完整ubuntu干活

花了几天时间,终于把家里这个台式机给整利落了。本来非常xfce的界面一些编辑器,可花了一个下午也没搞定fcitx的中文输入。那就搞了,直接换会gnome下吧。

不过虽然gnome下输入法是没有问题了,但是发现ubuntu 22.10 LTS的一些安全策略更新了。以前的ssh-rsa没法用了。

这个在 ~/.ssh/config 里添加

1
2
3
4
# 该文件用于配置私钥对应的服务器
Host *
PubkeyAcceptedKeyTypes +ssh-rsa
HostKeyAlgorithms +ssh-rsa

然后openssl3的问题,导致ssr又出问题了。最后参考了 https://blog.vinsonws.cn/2023/05/25/openssl-openssl3-%E5%A6%82%E4%BD%95%E5%BC%80%E5%90%AF-rc4-md5-%E6%94%AF%E6%8C%81/ 总算解决了。

1
vi /etc/ssl/openssl.cnf

然后添加

1
2
[provider_sect]
legacy = legacy_sect

最后将

1
2
[provider_sect]
legacy = legacy_sect

更换为

1
2
3
4
[default_sect]
activate = 1
[legacy_sect]
activate = 1

其实就是开启旧有的加密算法,跟rocky9碰到的问题是一样的。

后面就是安装工具了:

  • Microsoft Edge 这个是有Linux版本,省的我倒腾账号了。
  • wps 这个也有Linux版本,基本文档写作没有问题了。
  • blog 这个本来就是nodejs的,没有啥平台限制
  • wiki 本来是onenote,可惜巨硬没有出Linux版本,现用p3x onenote用用,现在在看思源笔记和飞书,本来觉得飞书挺好的,有Linux版本,可居然文档必须浏览器下看。
  • 社交 QQ
  • 邮箱 thunderbird

看来信创这几年我们就只有wps和qq以及飞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