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通往奴役之路》

《通往奴役之路》是一本哈耶克关于反对社会主义的一本著作。之前买过一本社科版的,结果发觉读不下去,现在买了一本香港商务印书馆版本,发现也还是比较难读下去,基本看完前面六章。

这本书写作时间是1944年,所以也不是针对大宋和隔壁老大哥的。

老实说,虽然对于作者来说这是通俗读物,但是对于我来说依然比较难。在豆瓣上找了这篇 https://book.douban.com/annotation/112801038/ 才算总结了一点。

不然大脑还是比较混乱的,作者这里的社会主义主要是指经济制度,也就是计划经济。

但是开篇作者引用了托克维尔说的一句话:“社会主义意味着奴隶制度,但我们仍然坚定不移地向社会主义地方向前进。”

这本书名叫通往奴役之路,指的就是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

可作者为什么要反对呢?

一个是1944年那时候正是纳粹横行地时候,纳粹全程是国家社会主义德意志工人党。这么说纳粹跟共产主义应该是好队友啊,可实际上纳粹是非常痛恨共产主义的。

另外一个就是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必定会产生集权,作者认为没有集权是不可能通往社会主义的。

而集权为什么不好?

法制出现问题,因为集权了,所以个人是不可能发生声音的,靠集权者自己自我修养和道德明显是不靠谱的。

还有一个集体主义下法律的制定就会非常宽泛,对于政府没有任何的约束力。

这个在我看来就是平衡的问题。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平衡。个人主义会释放个人的效率,就跟我们当初的小岗村一样,也就这样了,像安徽这样地多的地方才不会饿死人。

美帝贵为世界互联网最强的,可他们的网络的互连互通真是有大问题。这点我们就没有什么问题,从08年后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墙基本消失了。而且资费也很不错,不然抖音这些视频app不会那么火。

但是你看大宋的各种双轨制其实就是通过剥削普通大众来的,改开40年解放了劳动力,但是大头都被谁拿走了。

综合来说,哈耶克认为“个人自由是一切进步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