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自己

每个人都不免会参与工作,有的是老板,有的是员工。对于那些拿出自己的钱来当老板的人我是非常钦佩的,毕竟对于他们这个就是一切。而大多的员工也许更轻松点。
从我个人性格来说,我一直都没有很大的冲劲,在读书的时候排名只要在10-25之间我就比较满意了,基本保持中上水平就可以了。所以在一个好的班级会比较的努力,而一个一般的班级中日子也就这样混过去了。
就像在大学里,前3年就这样混过了,虽然我很少很少旷课,但是基本状态就是一个混。终于在大四的受了点刺激,于是整个大四期间就完全向first class迈进的,整个毕业设计我现在常反出那88页的论文来看还是感觉非常满意的。这也算是学生生涯唯一的自我感觉自豪的东西。也许在别人看来这不算什么,虽然最后还是只得到了second class first,这我也毫无遗憾的了,毕竟努力过,要我一年把整个前3年落下的课程全部补上也确实太难。
工作了,其实那时候对于工作还是没有完全概念,有家民营的网络公司做系统工程师,我去的时候公司啥都没有,连个服务器都没有,还是我当时出差武汉给架设上的,其实就是一台兼容服务器,上面运行这一个ubuntu,还是运行着图形界面,我们控制还都是通过vnc来连接的。对于安装LAMP,也都是通过UBUNTU的“新力得”来完成的,至于为什么要装,也不知道啥叫源码安装,反正就这样凑活着装上了,也没人说不好。这短暂的3个多月基本处于熟悉机房,知道啥叫IDC,同时在虚拟机上安装个UBUNTU来操作操作,当然会经常碰到各种各样的错误,当时部门里有个高手,都问的人家感觉烦了。
很快去了第2家公司,也是网络公司,产品也算是大家熟知的。这里基本只有windows了,所有服务器也都是在上海的各大机房里。当时去机房就感觉严格和乱,这个乱到我走的时候还没解决。而当时对于服务器的监控也没啥东西。我也从来没有想过为啥要监控这些机器,down了顶多重启下,终于有一天一个VP说你们装个hostmonitor来监控一下机器是否down了,于是到处搜索,终于给搞定了,当时想着这个hostmonitor还真是神奇,于是可以监控那么多的机器。当时基本靠PING来发现机器是否存活。从这里看出我这个当时还是非常被动的。也可以说根本没有改变当时公司的运维体系。也许我当时如果能够现在的能力和想法就能当上该公司的运维经理。
写到这里我也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有时候是有想法的,但是这些想法往往没有去切实的执行下去,最后的结果往往就是不了了之。要是没人催促,也许某些东西会一直这样做下去,永远没有一个完结。大多时候眼界不够宽阔,考虑问题比较狭隘。对于现有的局面很少去想着去改变做的更好,而是经常感觉这样挺省事。于是就这样一直做下去。
今天看了中央电视台的《面对面》节目,说的是唐骏,从他为了出国留学,从北京邮电大学跳到了北京广播学院,而出国留学名额过期了,于是他每天去教育部去守着教育部相关司的司长,每天跟这个司长打招呼,到了第6天这个司长终于问他是干嘛的,于是他说了原因,到了第9天这位司长就让他去里面谈谈,终于出国留学的问题搞定了。
我想这个就是他跟我之间的区别,出国留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为了这个重要的转折点,不抛弃不放弃的意志出来了。而当时如果是我就会放弃掉了,等第2年再考,或者当时直接工作去了,但是若干年还会耿耿于怀。
马上自己会换工作了,跟PPLIVE也要快说再见了。北京我来了。我会去寻找一个好公司,并为自己的小小的梦想奋斗下去。对于什么是好公司,一本热门小说《杜拉拉升职记》中是这样描述的。
什么是好公司?
1)产品附加值高,生意好,并且从业务线看,具备持续发展的能力和前景;
2)有专业的/聪明能干的/经验丰富的/并且为人现实的管理层,在把握这公司,并且有保护一贯这样用人的制度的公司;
3)有严格的财务制度,对预算、费用和利润等于投入产出有关的内容,敏感并且具有强控制力的公司;
4)崇尚客户导向/市场导向/结果导向/执行力的公司;
5)有专业严谨全面的流程和制度,并且其执行有利于推动业务的良性发展,具有控制性和实操性兼备的特点;
—总结起来,就是一家具有持续赢利能力的牛B公司
从这点来看PPLIVE是不合格的,几乎每一点都没达到,而之前的一家公司确是达到了其中的4点。

找到好公司,就要找到一个好方向,运维对于任何一个IT公司都属于末端了,可不是那么重要的,而研发环节算是技术部门中最为重要的。对于什么是好方向,《杜拉拉升职记》是这样描述的

什么是好的方向?永远不要远离核心业务线。你得看明白,在企业中,哪个环节是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关键环节。有时候是销售环节,有时候是市场策划环节,有时候是研发环节,有时候是生产环节,视乎你所在行业而不同。

最重要的环节,总是最贵的,最牛的,最得到重视的,也是最有发展前途的部门。它拥有最多的资源和最大的权威–你应该依附在这样的核心业务线上发展,至少能避免被边缘化,而成为关键人才的可能性则更大了。

最后你得看你的老板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我前面所说的那位VP就是一个弱势的人,而怎么样的是个好老板呢,《杜拉拉升职记》也做了如下总结:

好老板的标准很多,关键的是,你要设法跟上一个在公司处于强势地位的老板。他强,你才能跟着上。跟了一个弱势的老板,你的前途就很同意被根着给耽搁了。

而如何才能谋求到这个好职位的资格呢? 怎么样才算是一个优秀的人才呢?杜拉拉也告诉了我:

1.对上级

1)你要知道与他建立一致性,他觉得重要的事情,你就觉得重要,他认为紧急的事情你也认为紧急,你得和他劲往一处使–通常情况下,你得表现和能力好还是不好,主要是你得直接主管说了算的;
2)你的具备从上级那里获得支持和资源的能力–别你干的半死,你的老板还对你爱搭不理的,那你就不具备本条件的能力。

2.对下级

1)要能明确有效的设置正确的工作目标,使其符合SMART原则;
2)要能有效地管理团队内部冲突;
3)要能公平合理地控制分配团队资源;
4)要有愿望和能力发展指导下属,并恰当授权;
5)恰当的赞扬鼓励认可团队成员;
6)尊重不同想法,分享知识经验和信息,建立信任的氛围。

3.对内、外部客户

1)愿意提供协助和增值服务(不然要你干嘛);
2)善意聆听并了解需求(搞明白人家需要的到底是啥);
3)可靠的提供产品和服务,及时跟进(千万注意及时);
4)了解组织架构并具影响力。及早地建立并维护关键的关系,是这样的关系有利于你达成业绩(专业而明智的选择);

比如你想取得一个内部职位,你的搞明白了,谁是关键的做决定的人物,别傻乎乎不小心给这个人留下坏印象。

比如必要去客人那里拿订单,你找了一个关键的人物A,可是你也别忽略作购买决定环节上的另一个人物B,没准B和A是死敌,本来B会同意给你下订单的,就因为A同意给你单子,B就是不同意给你单子。

4.对本岗任务

1)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职责–别搞不清楚自己是谁,什么是自己的活,知道什么该报告,什么要自己独立做决定;
2)结果导向–设立高目标,信守承诺,承担责任,注重质量、速度和期限,争取主动,无需督促;
3)清晰的制定业务计划并有效实施;
4)学习能力–愿意学,坚持学,及时了解行业趋势/竞争状况和技术更新,并学以致用;
5)承受压力的能力–严峻的工作条件下,能坚忍不拔,想办法获取资源、支持和信息,努力以实现甚至超越目标;
6)适应的能力–如适应多项要求并存,优先级变换以及情况不明等工作条件,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和风格来适应不同个人及团队的需要(工作重心会变化,老板会换人,客人也会变,别和他们说“我过去如何如何”,多去了解对方的风格)

经营自己,其实就是使自己成为这个优秀人才的过程,你每天都是在经营着自己的公司,最后这个公司怎么样,完全取决于过去和现在如何对待了。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那个公司的老板,你并没有在为别人打工,而是在给自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