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chin的安装及使用

Urchin是google收购的一个日志分析工具。界面跟google analytics是几乎完全一样的。但是google analytics每个月的统计只能在500W PV以内,这个对于稍微有点规模的网站是不可忍受的。所以我们还是需要自己来架设一个urchin 首先需要下载一个urchin6501_linux2.6_kernel.tar.gz 这个是根据自己monitor的系统版本来进行确定的。然后还需要有一个mysql或者postgresql 创建相应的数据库和数据库用户。这里数据库名为urchin,数据库账户为urchin,urchin的账户密码为urchinapassword, urchin账户拥有urchin库的all权限。

root@monitor# mysql -u root -p mysql> create database urchin character set utf8; mysql> GRANT ALL ON urchin.* to 'urchin'@'10.2.%' IDENTIFIED BY 'urchinpassword';

接着使用程序目录下的install.sh脚本进行安装,这里主要是选择安装目录,数据库配置连接等等。

 ./install.sh 

安装完成后就可以通过下列网址查看urchin

 http://yourserver: 

修改admin用户的密码,因为我实在不知道默认admin的密码是啥

 /usr/local/urchin/util/uconf-manager table=uusers action=update ucus_name="admin" ucus_password="123456" key1=ucus_name print=status 

这里是把admin用户的密码设置为123456

这样我们就能通过上面的网站看到urchin的界面了,记住了申请试用必须使用IE来进行。Firefox一直有些界面看不到。

其他配置:

首先需要一个域名下放置urchin.js这个js代码。这个代码需要修改如下部分。

 //-- UTM User Settings var _udn="xiaonei.com";               //这个是你网站一级目录 var _ugifpath="http://track.xiaonei.com/__utm.gif";  //__utm.gif的地址 

track.xiaonei.com 这个最好是独立的域名,这样urchin就不会分析这个域名内其他不相关的日志了。

__utm.gif和urchin.js都在安装文件中存在,根据上面的建议进行修改和放置。

关于日志配置:

默认nginx的日志格式,urchin是无法进行分析的。还必须要做相应的修改后urchin才能进行分析。

 log_format urchin '$remote_addr $http_host - \[$time_local\]  "$request" ' '$status $body_bytes_sent "$http_referer" ' '"$http_user_agent" "$http_cookie"'; 

新建配置:

Urchin默认是英文界面,可以在显示中选择中文。基本设置如下:

step1

step2step3step4

urchin的原理:就是在所有的页面都会嵌入这个urchin.js来访问那个__utm.gif图片,通过这个来收集用户本地的相关信息来记录到gif图片域名下的日志中,然后urchin就来分析这个日志,所以这个分析结果的内容会比一般的多。

xiaon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