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预测的非理性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s3918122.jpg 该书证明了很多很多日常中,我们很多行为都是非理性的。而现在这种非理性的行为其实都是可预测的。
当我们面前遇到很多路可以选择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先选择这个,过会再换一个,以此往复下去,结果比任何一条路走到底都差。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只有一条路可供选择的时候,我们才会全力以赴。项羽破斧沉舟才会有良好的结果,而项羽肯定也没看过《可预测的非理性》。
而社会规范和市场规范带给我们的快乐居然差别那么大。比如我现在是自觉自愿的写我的blog,我会看一些书来完成这篇blog,而当有人给我钱去写书的时候,我想我的想法会不一样,那样变成了一种任务了,虽然可以坚持下去,但是快乐程度却下降了很多。所以我特别写了好多计算机书籍的steven,估计这哥们写的时候是当作爱好来完成的。其实好多作家的文集都是靠平时一篇一篇牢骚合起来的,比如王小波的一些杂文集。
关于免费的概念。免费会让人神经质。:-) 以前我好像也会这样的。但是作为理性的经济人,更应该看重的成本价和实际价格的差价。而不应该光看是否免费。只是现在物价飞涨,国民党统治区民不聊生,所以从节省角度来说,拿点免费的东西也是应该的,毕竟从支出的角度来说,减少支出是最重要的目标,在民不聊生的时候还有多少人会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呢。
相对论,这个可不是那个相对论。在实际生活中,我们都知道有比较才知道好坏。所以有些人以此来混淆我们的正确思维。比如有2W预算我们可以去巴黎,也可以去洛杉矶。这个时候我们会比较难以选择,但是又多出一个选择2W2可以去巴黎加伦敦,这样我想很多人其实都会选择2W2的那个。但是其实我们之前只想去巴黎或者洛杉矶,不经意间我们又被忽悠了。
价格魔力。作者举了很多西医的教训,特别是虚假手术也会让病人感觉好转。但是我想其实中医更是存在这样问题,心理疗法还是非常强大的。当2种物品在我们面前,一个价格昂贵,一个价格便宜,特别是当我们不太了解这2种物品的时候,我们自然而然认为价格贵的会比较好。可事实是否这样只有定价的人才知道吧。不过自从有了网络,这个问题似乎解决了很多,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不用网络的,而且网络上现在托也非常多。
预期的效应。这就是为什么前期宣传的重要性。因为当你有了一些预期之后,你对同一事物的看法会跟有另外一种预期的人会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比如这次陈凯歌的《赵氏孤儿》注定不会太成功,因为什么? 我想应该是N年前《无极》改编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所以大家对于《赵氏孤儿》肯定会有不好的预期,不过有人如果改变《赵氏孤儿》估计也会有很好的效果。老百姓通俗的说法就是成见。
所有权的效应。这个最常见的就是买卖双方讨价还价。特别是大宗商品。比如二手房买卖,二手车买卖。因为大宗商品涉及到金额巨大,而且一般原所有者一定是花了很大的代价买下的,要他降价卖给你是很难的,如果拥有这个商品时间越长,卖主就会越看重它的附加价值。比如你们家的欢乐,你们家对你来说温馨的装修等等。但是这些在买主看来其实基本是一文不值的,你的装修在他看来还得花钱去拆呢。
综上都是作者丹.艾瑞里书中的一些例子。但是我们生活中的非理性远不止这些。我们买卖股票的时候是理性的吗? 我们买房的时候是理性的吗? 当前中国的房地产价格远超过普通百姓的收入,但是还是很多人会去买,难道这些人都是理性的。
我想,要是大家都是理性的话,那我们的房地产价格可不会这样高,这个泡沫在2008年就已经破灭了。但是人性的本质可不是理性,而是冲动阿。以及投机的心理。而在一个冲动投机的大群体中,就一个理性,那是一种幸运吗? 我想估计是的,因为这些非理性的东西终究会走向理性,只是这个过程会让你备受煎熬。
###########################################
Best regards
Timo Se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