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尊严

公司搞优惠的时候买了一本王小波的《个人尊严》

一直挺喜欢王小波的杂文的,要是他现在还活着的话估计跟刘晓波的待遇差不多。言归正转。先叙述一下里面的一个事情。

小波有一次通宵写东西,一写就写到天亮了,于是就出去走走,发现路边有卖小馄饨的,心想,这一通宵下来,吃点热乎热乎的小馄饨多美阿,于是就想去吃了。他这人吃之前还看看人家的洗碗桶,结果发现一个个碗都泡在脏水中,于是一下子大倒胃口,也没法吃了。小波住的应该是现在是北大西门那边,那边现在还有很多平房,上次我经过确实挺脏的。书中的描写是那边路边都是鸡鸭的内脏阿等等。而这些卖小吃的就住在这种环境下,按现在说法这还是北五环以内呢,可谁能想到这里现在还是如此呢。

结论是一个住在这种环境下的人,你能指望他们卖给你的东西会很干净吗?我想来倒也是这样一个道理。对于公共卫生我们国人一直不太注重,遛狗出门拉屎很多人还是不知道去把屎给丢到垃圾桶中。就算我现在住在万柳附近这种号称高档的地区。我没出国过,但是小波去过,外国人对于公共卫生是极为讲究的,你家里环境人家管不着,但是公共的区域人家都很热心的管。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个人尊严缺失的社会中,个人的尊严往往不被尊重,而大家似乎都去尊重金钱和权势。于是就出现了“我爸是李刚”这样的狂妄之语。而我们就成了沉默的大多数。记得有个德国牧师说过”当纳粹屠杀共产党人时,我没有反对,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人;当纳粹屠杀基督徒的时候,我没有反对,因为我不是基督徒;当纳粹屠杀犹太人的时候,我没有反对,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当纳粹的屠刀对准我的时候,已没有人反对,因为他们全被杀光了。” 这就是为什么这些人会如此的狂妄,如此的无耻。而善良的人们却大多选择了私了,选择了向他们低头。

说开去了。个人尊严的建立没有那么简单,中华民族已经被管制了那么多年,从焚书坑儒就开始了,通过这2000多年的宣传教育,鲁迅说要改变国人的精神,可至今还没有实现。我们虽然富有了,到哪是我们的精神却依然是贫瘠的。

最近在看乔治奥维尔的《1984》,难道社会主义社会真的如《1984》中描述的那么恐怖吗?虚假,低下,麻木不仁,被洗脑。

###########################################

Best regards
Timo Seven

()
Linux System Admin & MySQL D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