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罗推荐的《美国种族简史》

知道老罗是他以前在新东方的《老罗语录》,印象最深的那段是关于建党的问题。有兴趣的可以再找来听听。

老罗去年也有个在海淀剧院的演讲,今年的水平明显没有去年高。不过今年倒是推荐了《美国种族简史》倒是不错。

但是虽然现在美国在法律上没有任何种族歧视,但是在很多人内心中其实还是存在的。就跟我们国人常说的韩国棒子,小日本是一样的。

这本书就跟它的书名一样,基本上写了大多数来到美国的种族的一个历史。从爱尔兰一直到墨西哥人。

每一个人能成为这样的状态其实都是由于他的历史原因导致的,而这本书就是让我们了解这些到达美国的民族的时候都是什么状态,都是由于什么原因而来到了美国。可以说大部分到美国来的都是由于当时在本国实在是混不下去了,比如爱尔兰成天被英国人欺负,于是很多就来到的了美国,犹太人老是被歧视,于是也来了,意大利南部居民也混的不好,于是也来了。

而对于一个看法,很多人都会源于对这个民族的看法。这个其实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们要了解一个人会花很多的时间,于是很多时候都会将一个民族的看法投射到单个人身上,如果你以后对这个人没有更深入的了解,那这种观念基本会固定下来。除非我们有机会对这个人以后会有更深入的了解。

其实这种想法在我的工作中也会存在。对于一个开源爱好者,我对于闭源的东西总是嗤之以鼻。对于所谓的商业支持也是嗤之以鼻,觉得如果有源代码,那还有什么搞不定的呢?可现实环境确实是多种多样的,并不是每个公司都会养一批人来研究各种开源代码的,也不是每个公司的人都能解决各种各样的开源问题。

如何保持开放的思想才是最重要的,永远不要看死某样东西某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