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记-日本感悟

精致

在日本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国家很精致。

在大阪回北京的飞机上,吃了这辈子最好吃的飞机餐,比什么之前土豪航空公司的还好。 是什么呢?

鳗鱼饭,简单的餐盒里斜放着三块鳗鱼,斜放是因为可以长一点。在鳗鱼的底下是铺了一层鸡蛋皮丝,旁边还有两片切成了五角星形状的胡萝卜进行配色,这个餐盒配色非常不错啊,有黑色的鳗鱼,白色的米饭,黄色的鸡蛋丝,以及红色的胡萝卜。这还不算全部,餐盒旁边放了一小包小段的紫菜和调料包以及一小包酱油,吃的时候就直接撒上去就可以了。味道简直是好极了。

网上找的网图鳗鱼饭

吃完鳗鱼饭还有荞麦面,发现日本主要是荞麦面和乌冬面,偶尔有碱面的。荞麦面是凉面,旁边放着铝箔纸盛着的芥末和葱,旁边还放着一小瓶面条酱油,等全部伴好,一股香味就出来了,这味道可是够难忘的。

这算是飞机餐上头一遭感受这么精致的,也有可能是之前对东航没报什么希望,突然来这一下子有点不适应。但是要知道回来的飞机餐是日本供应的,而去的时候那就是永远不变的鸡肉饭和牛肉饭。

下了大阪关西机场,去取行李的时候发现我们的行李已经非常整齐的在旁边摆放好了,然后行李车也很贴心的前面有个阻隔器,这样你推着箱子走的快也不会导致箱子从前面掉下来,而且阻隔器居然还是弹簧折叠的,这个以前可真没在其他地方发现。

日本的精致主要体现在一物多用和各种细节上的把握。

比如电加热的马桶盖就是日本的创新,解决了冬天如厕冻屁股蛋的烦恼。 浴室里的镜子也有加热功能,这样就可以除雾气,但是也不是整面镜子都有电加热,人只有你吹头发的区域是有这个功能的,非常合理的节约了能源。在坐公交的时候,当停车开车门的时候,整个汽车有明显的向右倾斜,这样是为了方便轮椅车上来。

当然地铁换乘老麻烦了也是明显的事实,跟香港和上海比都差的比较远。

在在面包超人游乐园里,有自动饮水机,需要你自己按一下那个纸杯才出来,不像我们直接取的。然后喝完水后,有专门回收纸杯和水的,回收纸杯的是一个类似垃圾桶,当中有12个洞,洞的大小刚好够纸杯放入,这样你一个垃圾桶就可以放很多的纸杯,因为放入的时候都非常整齐的摞起来的。

同样在面包超人游乐园里,里面有个儿童模拟做饭的,有一个模拟的燃气灶,结果你居然可以拧上打火,而这个燃气灶居然会有红色的火焰,当然是通过灯,纸以及风共同模拟出来的,这个真的是非常细节的东西,但是让孩子玩的更起劲了。

日本的无障碍设施是很齐全的,基本每个地铁站,商店什么都有斜坡或者直梯。然后直梯的按钮就有2种,一种是正常人按的,一种是轮椅高度的。结果我们家小球每次都要自己按,他的高度就只能按轮椅高度的,每次按的可高兴了。

服务意识: 坐关西机场到京都的特快列车,有检票的人员,进了车厢立刻给大家鞠躬,然后说明来意,然后再开始检票。然后这哥们每次进车厢和离开车厢都会给大家鞠躬。我们的高铁也有检票,但是从来这样的服务。 还有球子买了双tiger运动鞋,按说也没多少钱,然后收货员拿了两双,两个大小相近的号让你来试,然后试的时候还整个人跪在地上给你穿鞋,你自己再站起来试试。要我们这边可真没有这样的服务。去稍微靠酒点的吃饭时候上菜的时候服务员也都是鞠躬再上菜。

诚信

日本的退税政策简直就是bug一样的存在。都是直接在店里完成退税的,而所需手续就是提供一本外国护照。怪不得那么多日本代购的啊。像伊势丹和阪急这样的是直接购物完成后去独立的服务处进行退税。而像muji这样的,直接付款的时候就是退税完成的价格。一直很好奇他们不怕自己本国居民拿着外国护照来购物吗?我想应该还是人民诚信到一定程度才会这样。

还有一个例子是,我们去海洋馆的时候买的游客通票,可以在一天内随便坐大阪的地铁以及海洋馆。在海洋馆里小小球把2个通票居然扔河狸里的池子里,结果我眼看着河狸把门票给叼走了,我赶紧跟工作人员反馈,工作人员让我们别担心,赶紧派人去找,后来就找回一张票,另外一张不知道去哪里了,找回来的那个票也被河狸咬的不像样了。回去坐地铁的时候发现这个票已经无法在闸机里自动通过了,然后跟工作人员一说,人都不看你的票,直接就让你过去了。这样让我想起有一次在上海火车站,拿着身份证和12306的短信都跟检票人员说了半天才清楚为什么在北京站没有取票就上火车的事实。

干净

要说日本真是干净,衣服都不用洗,袖子,领子穿几天都跟新的一样。因为去便利店买东西,小小球跟球子在便利店门口玩,这地上滚了半天,居然手什么的还干净。但是我很纳闷的是日本的垃圾桶非常少,我们经常出门一天都放自己的塑料袋里带回去。

而且根本看不到吐痰什么的,业务因为空气好,这里根本不会有难免多呼吸道疾病啥的。

去面包超人游乐园里,也不需要我们脱鞋子进入,大家都是穿着鞋的,虽然穿着鞋,可里面依然很干净,也没有看到打扫卫生的阿姨什么的。

行业

日本作为老牌发达国家,现在路上的广告牌主要是由教育和医疗这2个行业霸占着,看来这2个行业是利润率最高的行业了,以此来看,贵国未来也应该是这样的,所以买点医疗和教育业的基金股票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