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的乐趣

本来想写读书的乐趣,后来想想这主要是上学时候的事情,那就改下名字吧。

老实说从上小学第一天起就对读书没啥好印象。每天一个人5点起床,赶5点半的头班车去镇上上课,下车6点半,再走到学校是7点左右。

然后由于之前是上的村里幼儿园,就知道玩,这里明显跟不上进度,每次都是考倒数几名,于是被留下来是家常便饭了。

那时候的老师经常体罚学生,我的右手上至今有当年被数学老师用铅笔扎手的5个印记,当年也没敢跟父母说。

然后那个时候冬天特别冷,我记得自己从来就只有一件棉外套和一双棉鞋,教室里更冷,经常上课的时候就把手放屁股底下。生冻疮是常有的事情。

生完又是奇痒难忍啊,有时候冻的很厉害手就列了,然后就流血不止。每次寒假前的期末考试时候这冻疮都没好呢,都没法好好握笔,所以这考试成绩估计也不怎么样。

有一年生了冻疮,然后用取暖器烤着,结果烤出泡来了都,现在手上还有那些泡的印记。

感觉小学1,2年级我就是跟成绩和冬天的寒冷做斗争了。

到了3年级,换了老师了,这数学成绩立马就上来了,经常考满分了,可3年级暑假前的期末考试,成绩单写的是69分,让我一个暑假都没好好过,被我爸骂的不行,而我实在不知道为啥扣那么多分,等暑假过了,拿到卷子了,发现是96分,虽然成绩单分数改了,可一个倒霉的暑假就这样过去了。

三年级开始我们就有英文课了,结果由于从小对发音不敏感,导致完全发不准各种音,感觉写还行,但是听和读就相当的差了,现在想来就是基础不行。

3年级开始就要接我妹幼儿园放学一起回了,全家也搬到镇上了,终于不用坐1小时公交车了。可见我妹是比我幸福许多啊。

3年级路上就会碰到小混混了,最多一次被拿去了5块钱应该是,打也打不过,只能绕着走大路了。后来老师让我帮教班级的差生,结果让我帮教的就是小混混的头,还得去他们家,记得他们就在学校南边的小弄堂里。家里只有奶奶一个人看着。

记得5年级就开始补课了,补的都是语文,那个老师经常让我们写作文,而我那时候就背各种作文,自己能写出来的是少之又少的,现在想来就是平时不写东西的缘故。

要说我爸还是挺重视我们读书的,上的小学初中都是当时县里数一数二的。

那时候从初一就开始补课了,一补成绩就上去了,因为都是老师自己在家补课,所以考试的题目经常会提前透露点,所以让家长感觉补课有效,其实都是骗子,那英文老师从来不说音标,连介词用法都要自己学,也不给总结总结。

当中还周末参加什么数学提高班,类似现在奥数啥的吧,第一次考试就得了49分,很多时候完全看不懂题了,一直到了大学,发现有同学全国奥数得了二等奖的,崇拜的不行啊。

上课时候考试,数了下怎么都不会超过前面那10个人,怎么也不会落后到后面那20个人,成绩就是在10-30之间晃荡着。

记得中考当天还去踢球了,那时候球瘾还挺大,但是其实踢的水平我只能说很烂形容了。

感觉初中的老师都不是很负责,除了一个化学老师和物理老师不错。数学老师只会让你自己看,自己都不怎么讲,他老爸还在学校对面开一个游戏机厅。 英文老师还是班主任,长的不错,大学刚毕业没啥经验,班级英文水平很大部分是由于同学比较牛逼,有同学能把英文课本从头背到底的。语文老师有1年的还算负责,另外2年的都不行。

物理老师是校长兼任的,确实不错,化学老师是个老娘们,后来我妹的化学老师也是她,胆敢拍校长的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