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

这段时间又看了一点《明朝那些事》,主要是第四,第五本。

因为明朝开国那段已经很清楚了。但是嘉靖和万历两位还是糊涂账呢。

从这2位就是太聪明了,然后各种与底下人的争斗。真是把我国的厚黑学水平又大大提升了一级。说明科举制度还是很不错的,提上来的也大多都是牛人啊。

夏言,严嵩,徐阶,高拱,张居正,申时行,这些每个人都干了很久。

但是从严嵩父子的贪污马屁水平来说,我对现在大宋其实也是持悲观的态度了。

好人坏人已经不能从简单的贪赃枉法来判断了。

徐阶,张居正,戚继光这些人都没有少贪污,但是我们现在认为他们都是伟人? 为什么呢?

不同人的贪污了干的事情不一样,有些人就是为了自己,而有些人就是为了当地发展,有些人就是为了好好打仗鼓励下属。

当CCTV又报道了谁谁谁贪污多少被抓了,但是我们认识人就不能按此断定这是个坏人。从贡献上来说,铁道部刘跨越通知明显属于贪污并且干事的人。现在每年的春运至少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了,我们也不用去通宵排长队了。

而明朝的一大特色就是言官。这帮人可真是敢说敢言啊,真是很有骨气都,现在大宋可有此这种人? 而当时的皇帝看来也是挺辛苦的。

谁说崖山之后再无中华,这明朝就是牛人很多啊,王守仁,杨继盛,海瑞,沈鍊这些不都是响当当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