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读后感

这本书很出名,买了纸质版本的,但是至今没有开封。也许以后就收藏着吧。

看完的的是kindle版本的。

从生物起源开始讲起,也解释了很多我之前的疑问。为什么其他哺乳动物的小崽子都是下来后就可以走了,而人类的就不行。

而之前听到的名词什么尼安德特人这些名词有了更深的了解。而现在的人类居然想复苏之前的尼安德特人。

当然我们智人可并不是最近100年让其他动物大量灭绝的,这个从智人1万年迁徙到各个大陆就已经开始了。而美洲的智人居然是从白令海峡通过的。

看来这些都是智人的优势,能够忍受,能够适应新的气候,因此智人才能分布在6大洲上。而所到之处当地动物至少要灭绝60%以上。

最近Netflix有名的纪录片《我们的星球》其他里面的动物很多也快不行了。

转个方向,人类本来生活的很好,杂食动物,每天吃不同种类的食物,每天工作3个小时左右,依然可以过的很自由自在。

虽然平均寿命只有30多岁,但是是因为那时候婴儿出生死亡率导致的,如果能够活过30岁,那活到60岁的概率就非常的大了。

原因因为那时候是采摘社会,不会有那么多的传染病传播到人类身上。而进入了农业社会后,大部分人类的悲惨命运就开始了。

分了等级,导致金字塔顶端的人就控制在那么多的劳力为自己干活。底层农民顶多就是个温饱的部分。

而进入工业社会,那都是偶然啊,怎么就突然就出现了牛顿这些人呢,人类怎么突然要在科技上进行突破了呢?这就跟采摘社会怎么会进化到了农业社会一样。

而对于未来,大概率是智人自己把自己给毁灭了。作者于是又写了一本《未来简史》。

摘录几段人类自己向往美好,最终可能让自己灭亡的吧。

于是,种种想让生活变得轻松的努力,反而给人带来无穷的麻烦;而且这可不是史上的最后一次。就算今天,仍然如此。有多少年轻的大学毕业生投身大企业、从事各种劳心劳力的工作,发誓要努力赚钱,好在35岁就退休,去从事他们真正有兴趣的事业?但等他们到了35岁,却发现自己背着巨额贷款,要付子女的学费,要养在高级住宅区的豪宅,每家得有两部车,而且觉得生活里不能没有高级红酒和国外的假期。他们该怎么做?他们会放下一切,回去野外采果子挖树根吗?当然不可能,而是加倍努力,继续把自己累得半死。

可惜事与愿违。在传统信件的年代,我们通常只有最重要、不得不联络的事才会写信。写起信来也不是想起什么就写什么,而是字斟句酌、考虑再三。而且,通常对方的回信也会同样慎重。对大多数人来说,每个月来来去去的信顶多就是几封,也不会有人急于立刻回复。但在今天,我每天都会收到几十封电子邮件,而且所有人都希望你立刻响应。我们以为自己省下了时间;然而,我们其实是把生活的步调加速成过去的十倍快,于是我们整天忙忙碌碌、焦躁不安。

这个关于奢侈生活陷阱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重要的教训。人类一心追求更轻松的生活,于是释放出一股巨大的力量,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但结果并没有任何人料想得到,甚至也不是任何人所乐见的。并没有人在背后操纵农业革命发生,或是意图让人依赖谷类维生。一开始只是各种小事,主要就是希望吃饱一点、生活安全一点,但最后累积引起的效应,就是让远古的采集者开始花上整天的时间,在烈日之下挑水务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