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后感

《非暴力沟通》这本书是是之前知乎推荐的一本书,排名非常的高。但是在readfree上却没有那么高。豆瓣是8.4分,所以感觉应该还是可以的。

所谓的暴力沟通其实主要是我们对于自己周边人的沟通,我们往往对于自己亲密的人比较苛刻的。

所谓不带评论的倾听是人类智商的最高形式。

分为四个阶段:

  1. 观察:所谓不带评论的观察。描述的问题,也不是下固定的结论。最终要清楚的描述观察的结果。注意是要区分哪些是事实,哪些是评论
  2. 感受:注意区分感受和想法之间的关系。
  3. 自身的需求:我们的需要,期待,对他人言行的看法导致了我们的感受。因为不是追究别人的责任,而是体察感受备受的自我需求。
  4. 请求: :提出具体请求,是请求而不是命令,是具体的请求,而不是泛泛的,比如你希望对方早点回家,这就是泛泛的。而说周一到周五每天5点到家,这才算是具体的请求。

看着很复杂,简单来说就是多听,多观察,体察,最后是做出具体的请求。

这个都得平时多锻炼十几次应该就可以很好的控制。 特别适合我这种火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