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没赶上火车说起

2019年5月3日,没有赶上G12的火车从上海回北京。

在这2天前,还看了下手机,发现G12是从上海出发,当时还想着这什么情况,不写上海虹桥,怎么就写上海,这谁知道是哪个站,还好我知道京沪高铁都是虹桥始发。

5月3日提前一个多小时赶到了虹桥火车站,过了安检取的票,这个时候还是没有去看票,就是直接打印取票。然后也看了大屏幕,想着怎么还没有G12的站点信息呢?

球球说要喝果汁,于是带着行李上楼买果汁了,下来的时候发现怎么还没有G12的信息,这都还有半个小时就发车了,不应该如此啊。

取票看来,写着上海站3个字,于是赶紧出门打车,问多久可以到,结果都说刚刚够,不行,赌一把吧,11点55分到了上海站,结果进站了,安检了,上楼的时候还是检票中,等到了候车室就关门了。

那没办法了,只能改签了。 来到售票大厅,说没有今天的票了,51期间也就这样了,让我们赶紧先退票,说再过18分钟连退票都不能了。于是赶紧退票。

手机12306一直刷着票,结果都是无票状态,排队到了窗口,只有G6有一等座的票,赶紧买下。

这一天着急上火的,晚上又上火无法睡着了。

回想起来就是,自己对于京沪高铁从虹桥出发有了执念,虽然之前各种消息都表示是上海站,但是所有地方都是显示上海,而不是上海站,我一直把上海认为是行政区域,而不是一个站名,想想也是可笑,火车票上怎么会印行政区域名字,当然是站名啊。但是当有执念的时候就忽视了这些。

而这种执念其实就是缺乏好奇感,在发生后看到后早就已经判断好了,而完全无视他们的区别。对于细节也完全是遗漏了。

后面工作和生活中可必须得抛弃这种执念,有问题得多求证,不然以后可能不是赶不上火车这样的问题了。

G12的百度百科里这样写道:
“由于京沪高铁正线起点在上海虹桥站,沿京沪高铁运行的动车组列车大部分在上海虹桥站始发,特别是在G12/G5,G21/G6两对列车开行前,京沪之间往返的京沪高铁本线动车组列车全部在上海虹桥站、北京南站始发终到,故4月10日G6/G12次调整至上海站始发后,有相当一部分旅客因习惯问题错误地跑到上海虹桥站。由于上海站始发的京沪高铁动车组列车直接通过沪宁城际运行至黄渡枢纽转入京沪高铁,不经过上海虹桥站,且上海站与上海虹桥站距离遥远,一旦跑错往往来不及赶到正确车站而漏乘,因此特别提醒商旅人士与接亲友的同志,一定要确认车票上的始发站或终到站是“上海”还是“上海虹桥”,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