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和小小球上幼儿园

小小球不想去幼儿园,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的事情。

虽然我们可以强制他去,但是这样的后果我们其实也知道的。

《非暴力沟通》里是这样写的 “两个问题可以帮助我们认识惩罚的局限性。第一个问题是,如果我不喜欢他现在的行为,那我希望他怎么做?如果我们只问这个问题,惩罚可能是有效果的,因为威胁或惩罚可以对他的行为产生影响。然而,通过第二个问题,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惩罚的局限性:我希望他基于怎样的原因去做我想要他做的事情?”

我们可以威胁他去,但是这样会对他的行为和性格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而第二个问题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我愿意小小球基于什么原因去上幼儿园?”

我想我的回答是:“可以交朋友,有好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耍,老师会教我很多有趣好玩的东西,ana老师会教我唱很多的英文歌。”

了解别人基于什么样的原因来满足我们的愿望是至关重要的。在非暴力沟通中,我们看重每个人选择生活的自由。

与此同时,非暴力沟通还强调,我们彼此相互依存,我们的幸福与他人的幸福息息相关。

基于此,我想小小球的上学就应该是这样的,早上高高兴兴上校车,然后跟小姐姐和小哥哥们一起聊天,这样很快就到学校了。而且也不会觉得孤单寂寞。

由于班车的同学都不是自己班级的,所以刚进班级的时候估计也会不适应,所以也是应该马上找到自己的好朋友。

后面很多就靠跟老师加紧沟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