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发展

如何避免被定制化:

  1. 调整主体,给自己定好发展方向
    现代企业是没有动力去培养人才的,所以应该是学习成为企业发展目标的关键性人才。但是个人十分反对面向简历做事,为了简历光鲜去做一些前沿的东西,但是如果做的不深不透的话,那就跟没有没什么区别的,但是你给别人留下的摊子别人就很难去接手了。

  2. 提升能力,让自己成为横向可迁移的人才
    学习更多通用性的能力,而不是绑定在这个企业这个平台上的。这个就好比有些公司喜欢买一些专业化的服务来提供支撑,你的责任可能就是跟他们打交道,但是至于内部原理你是一无所知的。面试过一些oracle和ibm的同学经常有这样的问题。做的项目很大,但是只能说清楚很小的一块。

  3. 提升认知高度,让自己成为纵向可拓展的人才

当进入一家公司的时候,就要想好:如果我离开这里,还能干嘛?

需要思考的:

  1. 这个行业和公司的关键成功要素是什么?
  2. 对社会对用户的价值什么?
  3. 你所在部门和岗位对公司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但我觉得还有更重要一点是这个行业的天花板是在哪里,这更重要的看的是公司所处的行业。当天花板非常高,同时公司又能迅速成长,那堆你的裨益是非常高的。
我们常常认为的那些大牛,都是因为乘着这一股发展而起来的,当然个人努力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公司的发展前途是更重要的。这点在技术岗位上更加明显。

说了上面那么多,那么对于技术人员应该学什么呢? 技术革新日新月异。但是很多基础的东西都不会变的。 TCP/IP, 算法, 数据结构这些都是基础。而其他的就只要专研某几个开源项目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