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跟人比薪资水平

老板常说的一句话是:“看看中科软,人家平均薪资水平才8K左右,为什么我们那么高?”

首先我要申明一点的是,我们现在是以己之短,攻彼之长。

中科软占据了中国保险行业的大部分的软件平台。而每个他们都做的不大,那就是他们的技术能力不行,而人均薪资水平造就了他们不会有一流的人才。

而我们作为SAAS厂商,去跟人对标私有化的项目,这不得不说这是个灾难。无论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客户企业。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SAAS厂商的所有组件都是为了高可扩展高并发来做的,但是代价是起始的资源会比较高。就跟阿里云给人私有部署钉钉,要是拿公有云的直接去做,那至少就是上百台的规模。因为你表面看的只是钉钉,背后还有什么OSS, RDS, RAM等等这一整套组件。

其次,私有部署的厂商,规模都不大,但是定制的需求非常多,各种跟内部系统结合。这种跟PAAS, SAAS强调公共性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我们来看看中科软的高管名单:

  1. 左春: 总经理,董事长。 1988年到1996年担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 张玮: 副总经理。 1988年1月至2000年9月,在中科院软件所历任行政处副处长、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综合计划处处长、所长助理。
  3. 邢立:副总经理。 1992年10月至1996年5月就职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任工程师
  4. 孙静:副总经理。1988年7月至1997年2月就职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室及工程部,任软件工程师、副主任
  5. 张志华:财务总监,副总经理。 1986年7月至2000年6月,就职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历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会计室主任,财务处长,财务资产处处长
  6. 王欣:副总经理。 1995年至1996年,就职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任工程师。
  7. 高管名单里除了蔡宏和孙熙杰 没有在中科院软件所工作经历,其他人都是。

以大宋高校研究生给老板打工的传统,那么这家公司的低用工成本就很好的出来了。这么多千丝万缕的关系,实在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啊。

跟他们这种公司比赛用工成本,那不是找死啊。而本来PAAS和SAAS给指明了道路,结果我们非要走岔路,看看什么时候能够走出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