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问

本文是针对克里斯坦森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的一个笔记。他是「创新则的窘境」的作者。

三个问题分别是:

  1. 我如何确保在职业生涯中感到快乐?
  2. 我如何确保与配偶及家人的关系成为持续幸福的源泉?
  3. 我如何能诚实正直地生活?

人生的强大动力并非来自金钱,而是来自学习、在责任中成长、为他人奉献以及个人成就获得认可。

为人生制定战略

有一个人清晰的人生目标至关重要,但是要想清楚这件事情需要好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我们很多人几乎没有思考过自己的人生目标。
这真是很难的问题,我们通常通过自己崇拜的人物来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比如我自己的就是Linus,本杰明·富兰克林,朱镕基,鲁迅。
这里好像完全没有共通的点。
而作者所在的哈佛商学院的同学貌似也没有什么惊人的目标。有些是加入Bain Capital,有些是加入FBI或者进入麦肯锡,关爱家人这些都是比较小的目标。
而我们的目标好像很多都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颠覆XXX行业”这些震撼性的。
但不得不说我们大部分都是普通人而已。

配置你的资源

当你明确了你的目标之后,接下来就是配置对应的资源来完成这个目标了。

当我想起有些同学不经意间投资于虚假快乐的人生时,我就不由得相信,他们的问题皆源于目光短浅。
当人们极度渴望成功时,包括所有的哈佛商学院学生在内,就会下意识地将自己额外的半小时或任何剩余的精力,用到能够立竿见影带来成绩的行动上。日复一日,似乎也看不出事情正在恶化。
就跟贵司一样,今天抽2个人去私有云干两天,明天想着用go把erlang程序重写一下,而未来的目标似乎并没有。

营造文化

成伟一名有远见的管理者,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需要管理者自己敏锐地看清楚模糊的未来,并不断修正方向;但在实际工作中,需要花费力气说服那些看不到变化的员工,动员他们做好准备并进行合作。
如果员工通过相互合作,一次次成功地完成各项任务,他们就会不断形成共识。这就是企业文化的形成。
最终员工依靠本能和推测选择优先事项并根据工作程序行事–这意味着组织内形成了一种文化。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具有强烈的自尊和自信,以有能力解决种种难题,你先要知道他们不会再高中读书时神奇地获得这些素质。你必须将它们涉及到家庭文化中,并且早早就开始考虑。就像员工一样,孩子也是通过完成艰难之事、了解何为行之有效的方法,来确立自尊的。

避免“边际成本”错误

忽略沉没成本和固定成本,依据每项投资产生的边际成本和边际收入来做决策。
人们在替自己的不忠和失信行为辩解时,经常所说的“就这一次”就源自于经济学中的边际成本原理。
100%坚持原则比98%坚持原则容易。

牢记谦逊的重要性

谦逊之人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强烈的自尊感。他们清楚自己是谁,并对此感觉良好。
有了谦逊的态度,愿意向每个人学习,你的学习机会将会源源不断。

选择合适的标准

上帝评价我这一生过得如何的标准并不是赚了多少金钱,而是我能够影响多少人的人生。
思考一下你的人生标准是什么,找到答案并下定决心每天坚持,这样当你的生命走到尽头时,你的人生就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