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诡异的问题排查

贵司的产品非常多,同时多个产品之间互相嵌套,美其名曰要用自己的东西,实际在debug过程中就会造成很多困扰。

这次有个客户是在海外的,进行海外加速到国内,可对方还是反馈各种卡顿。可我们后面监控却显示很正常。那唯一的问题就是可能出现在海外加速了。

那就是海外链路到国内不通畅?一顿猛如虎的操作后,客户还是反馈很卡顿。而我们自己测试却很正常。

没办法,那就去客户现场了。加上测试,支持,商务一行5个人。

在客户现场测试,用我们的web页面直接测试没有任何问题。可登陆客户的网站开始访问就会各种卡顿,那问题似乎出现在了用户集成上了。

然后我们测试大哥一顿猛如虎的操作,这这这几个参数写的不对,应该是false,而不是true,还漏了一个参数。哇,真牛逼,问题居然找出来了。然后让客户上线了。

结果上线后客户急需说还是卡顿。一看怎么页面都没更新啊。那让客户刷新下,结果依然如此。

我靠,这是什么情况啊。

继续查,这时候发现在chrome下没有问题,在Safari却有问题。我去,这是涉及到前端浏览器兼容和渲染的问题了。得,赶紧联系老板,这个需要协调个前端过来了。

可聊着聊着我觉得还是不对啊,国内用户从来没有反馈过这个,只有反馈safari的range加载问题,从来没有反馈输入卡顿的问题。

突然想到这个客户是开了很多增值功能,然后又联想到Safari和chrome的相同域名并发请求数是不同的,查了下Safari是4个,而chrome是6个,这个也要看具体的版本。

而我们测试的时候是没有使用客户的用户体系的,果然一使用他们的用户体系,这个卡顿果然来了。

而原因就是我们测试的时候这个会话是没有被坐席接入的,而一接入后,由于客户开了很多增值功能,这些增值功能每秒都会发3个请求。这里只要有一个慢的,那像safari就会在下一秒卡顿了。

于是把这些增值业务关了,然后重新测试,果然好了,就只有一个xmpp连接进行通信了。

好了,从这个问题来看,我们的业务不能来个新功能新需求就直接来个新接口的做法了,不然这样后面堆砌下去就没完没了了。

天已黑了,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