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生命是什么」之二

老实说读完我感觉生命并不是那么神奇的了。我们的种种行为,思想可能都是遗传而来的。而这些东西都是细胞的作用而已。

学习和记忆,学习的本质居然是2个或者多个细胞的关联。而某个细胞就只负责一部分东西,互相关联后就会有20纳米的距离进行接触。
因此,其实只要我们锁定这些细胞,我们的记忆是完全可以被移植的了。
通过光我们就可以操纵神经细胞的活动。现在我们的VR设备都是通过眼睛来欺骗自己的,以后可能就戴个头盔就可以了。

而语言,自我意识,就连自由意志这些可能都是遗传的来。经过测算,遗传的大体是在50%左右了。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龙生龙,凤生凤”是一样的道理。

而书里提到的诸如FOXP2这样的基因,个人觉得还是没有必要特别去关注,除非有志往神经科学,生物学,心理学这些发展。

但是书里有一段话我觉得对于任何搞研究的人必须要深思的。

在生物学上,真正的核心问题在于,人类学习的本能到底是从何而来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的身体(特别是我们的大脑)到底发生了什么?它体现为一种可描述的物质变化,还是一种纯粹精神性,灵魂层面的变化?它是人类独有的能力,还是所有地球生物或者至少地球动物都具备的?如果别的动物也具备,那么我们该用什么方法去证明它,描述它(毕竟动物不会直接告诉我们它们的感受)?

这种其实就是我们对于一些问题的刨根问底,但是同时也是需要相当的专业知识才行。

也许这就是本科生和研究生之间的差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