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生命是什么」之一

《生命是什么》如果你搜索下,发现更有名的是薛定谔之前的一本。我看的这本是浙大的王立铭教授写的一本关于生物的科普书籍。

买的时候主要看这个居然有饶毅和大刘的推荐。真是很奇妙的组合。

要不是因为这本书,我可能连之前陈同学的《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这种小学生写的可能都不明白。

生命是怎么从一个个细胞开始成长起来的,蛋白质,DNA,mRNA,细胞这些东西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然后细胞是如何开始分工的,看来这生物内部的分工比我们人类的分工或者其他动物的分工可真是提前好几亿年了。

而各种细胞的分工不同,不然还能类似红细胞这样进化的连细胞核都没有了,就为了能够适应各种血管的大小,这个可真是神奇。

但是读到第6章了,更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人类的视觉。

我们的视网膜只是对颜色有感觉,而不同的颜色只是由不同的视觉的视觉细胞来感知,默认的就是只有三种颜色,按这个就很好解释色盲的存在其实不就是缺乏了感知某种颜色的细胞而已。

看来我们的细胞分工已经做到如此的细致了。但是更神奇的在后面。

我们的视觉细胞里居然还分工感知不同形状,不同角度,不同光的强度的细胞。而我们的大脑就是把这些不同信息整合起来,最终形成具体看到的内容。

而对于动的物体,我们就得靠2个眼睛感受到不同的差距后在大脑里形成的。

同样我们的鼻子里居然有针对800多种味道的细胞,然后这些再进行交叉组合,那形成的组合也是一个天文数字了。但是我们会发现有些人都对于某些味道比较敏感,那其实就是这种细胞多而已。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细胞可以外部培养增加吗?能从外部直接植入吗?植入了之后如何存活下来呢?

在科学上,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