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打工人

我常教育小小球的一句话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保持同理心是我们之所谓人。

有一次球子坐公交,上车后发现没带口罩,售票员嚷嚷着要球子下车,结果一位农民工大哥从兜里掏出一个口罩给了球子,球子总算没被赶下去。结果球子下车后说口燥有味,不会是用过的吧,不过我实在不好发表意见。

又过了几天,跟小小球一起坐公交,结果后面上来一个人也是没戴口罩,结果安全员要人下去,人说我都刷卡了,要下也得下站下,现在不下。结果坐在我旁边一排的一位农民工大哥从行李里掏出一叠口罩,拿出一个,下了楼梯给那人解围了,那人还想着给人钱呢。

时常想中国这一波农民工之后,我们的后辈应该不会再做这样的工作了吧。

在小区不远处有一个地铁站的工地,由于刚好是交会站,一边是中铁一局的,一边是中铁二局的。

有时候中午走过那边,刚好见他们中午吃饭,在夏天的时候会上百人都坐在自行车道的马路牙子上吃,到了冬天,都会找个有太阳的地方吃。

而这些人的岁数都是50来岁的样子了。根本看不到30多岁的。


我们一直说的产业升级,可明显感觉建筑业还是堆人的战术,还是人工便宜,也是吸引就业人口最多的。不过现在年轻人是宁愿去送外卖,也不会去干工地吧。

看过吴晓波频道之前公布的一个数据是:

2015年上海市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在上海的外来人口里,有78.5%的人没有念过大学(包括本科和专科),有61.1%的人仅念完了初中。2018年,在上海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有976万,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来计算,在2018年,上海的沪漂中只念完了9年义务教育的人,依然有将近600万。

帝都可能由于淘汰低端人口的举措,这个比例可能会更低点。社会要做的就是降低基尼系数,通俗讲就是让这些人踏踏实实工作也能体体面面生活。

由于最近比较怀旧,一直听《牧羊曲》这些歌,这首是电影《少林寺》的插曲,我们现在可以知道当时李连杰的片酬是一天1元。大部分人那时候工资是30左右,那李连杰那时候月薪跟大家其实一样的。《少林寺》电影票价是1毛钱,最终票房是1.61亿。

而李连杰后来去香港拍了续集,工资也变成1天3元了,但是香港龙套是一天50元,这巨大的不平等就出现了问题。

当年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很多香港卡车司机的挣的钱都可以在深圳请个帮手和招个小蜜的。很多香港司机都是开到深圳后,让内地的司机干活,自己买了个房子还能养个小蜜,现在我们跟香港之间还能有这么大的差距吗?而那些跌落的人自然心态是会变得。

一遍喊着产业升级,一边人口众多,一边还退休金不够发要延迟退休。这个是难题。

我们很多情况是不患寡,患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