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顾刑警803

《刑警803》是上海人广的一部广播剧,应该是90年代初期播放的。我就记得每次吃午饭的时候听。因为傍晚我记得是《百灵鸟开始广播啦》

803其实是一个编号,中山北一路803号, 类似宛平南路600号,简称600号一样。这是什么地方大家都知道。

前段时间偶然又听到了这个,听完还是有挺多感想的。而且这种感想还会很多的变化。

首先的感觉是这些也太老套了,从现在来看完全不合情理啊。很多时候都是案犯主动暴露了自己。 感觉听了个寂寞。

小时候还因为听了这个想当警察呢,可我们家亲戚是某种特殊的警察,听他的故事万年还是比较凄惨的,当时在我们家还住了2,3年呢。

然后又听了主题曲“光荣的刑警, 忠诚的803,你用一腔热血,你用一片柔情,编织一曲橄榄色的歌” 瞬间一股自媒体感觉就出来了。

于是还停了几天不听了。

等再听了几个,发现虽然很多案子已现在视角来看是很蠢的。 但也有些案子还是很新潮的。

可我想说的是,虽然案子的侦破手段提升了很多,整个社会环境更新了很多,但是很多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原则是不会变化的。

而魔都疫情也一再说明人与人之间就是应该互相帮助的。

但在没有冲击危险的时候大家依然其实是各自保自己。上周排队在做核酸,有个90多岁的大爷在自己60多岁的闺女推着轮椅过来,想插队排第一个做核酸,这个是社会层面的检测点,所以没有老年人专用通道。

结果负责维持秩序的警察不允许他插队, 理由是你这样对的起这些排了2个小时队的年轻人吗?他们是会骂我的。 然后两个人说了一通又一通。最后警察急了,说要不我把整个海淀的90岁以上的老人都给你拉来排队,你还插队吗?

最后还是队伍里的年轻人让大爷排最前面了,警察也不说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