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游记

大同是一座历史名城,作为车牌为晋B的,那就是山西省境内除了省会太原以外最牛逼的城市了。

贵司进行了一次特种兵旅游,两天时间要逛完云冈石窟,华严寺,明代城墙,恒山,悬空寺。

其中云冈石窟离市区17公里左右,恒山和悬空寺在一起,离市区大概60公里左右。

大同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就是北魏时期,一直到孝文帝迁都洛阳。

北魏政权给我们中华民族留下几大遗产是: 云冈石窟,龙门石窟,以及有名的魏碑体。可见北魏对于石刻艺术真的是一种真爱。

我们在云岗石窟看到了很多胖飞天,而很多墙上的画的人物也都比较胖。北魏时代已经是以胖为美的传统了,而不是唐代才开始的。

我们知道北魏是鲜卑族创建的,可是现在我们看56个民族,没有鲜卑族这个民族了,说明这个民族已经汉化了。其中拓跋鲜卑建立的北魏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由皇族牵头公开以政令形式放弃甚至是禁止使用本民族姓氏和语言,以彻底汉化为最终目标的朝代。

为什么会这样呢? 北魏这个正确就相当奇怪,三国时期就有魏国,那是不是跟这个有什么关系,时间和地点其实离的也都不远。

不过北魏王朝自己承认的应该是大兴安岭的大鲜卑山的嘎仙洞。

历史上要没有这些少数民族就没有现在的中国。如果非要说汉人的政权,那就只能是汉朝,明朝这些了。所谓汉人也是因为汉朝300年的缘故。在汉朝以前我们都是在哪个国家就是哪个国家的人,所谓齐人,楚人等等。

但我们其实做的并没有比别人好。我们也不是不欺负这些民族的,看过另一半中国史就知道了。看看川藏大山深处的那些民族,难道他们自己愿意呆在那里吗?

鲜卑也一样是躲到了大兴安岭去的。弱肉强食是地球的生存法则,而大兴安岭可是诞生了很多的民族的。现在56个民族里很多都是发源于大兴安岭的。

所以我们要辩证的看这个问题,就跟西班牙历史一样,如果你要执着于伊比利亚人才是正统西班牙人,那估计现在没多少西班牙人了,这里历史上有阿拉伯人,有北非人,有罗马人等等。
至今我们可以在格拉纳达看到这些不同民族留下来的遗迹,就跟我们在大同看到的一样。有北魏鲜卑的,也有辽金的,也有大明的。

龙岗石窟都是那种参天的大佛像,可见北魏人对于佛教的热爱
龙岗石窟
龙岗石窟

华严寺是辽金时代的产物,有全国最大的“大雄宝殿”,而全国最小的“大雄宝殿”在悬空寺。
华严寺

大同的城墙主要是明朝时期徐达修建的。
城墙

悬空寺果然是悬空着的,值得看一下。悬空寺是国内仅存的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文化道场。位于悬空寺最高处的“三教殿”里边供奉着佛教的释迦牟尼、道家的老子、儒家的孔子。
悬空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