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分析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 https://www.huxiu.com/article/958582.html
说的是为什么阿里在各个方面为什么会失利。

文章中说了美团的一些指标:

但是在美团,一个业务怎么也得有四五百个指标,这些指标涵盖了什么呢?不仅仅有新店数,这个店上了多少菜、有没有上基础的活动、有没有配置满减、折扣等——都在数据里。这四五百个指标,不仅仅关联于最终的业务结果,关联于所有可能的长短期影响,还关联于所有的过程。而且,这一组指标中,除了结果指标,所有关于过程的相关指标也都在业务人员的考核范围里。

文章中也说了这些指标都是美团的商分团队来负责的。商分就是商业分析,感觉这个东西很牛逼啊。我也要学习,怎么把公司业务整理出来上百个指标呢,但是其实本来想的是怎么把运维过程整出那么多指标呢?

于是各种找书看,终于找到一本《商业分析全攻略》,下手就买了。当然开篇适合我这种小白。但是这本书主要说的确实就是商业分析,以及一些常见的指标。但是这些往往都是纯商业上的指标,比如mrr,roi这些。

其实我想知道的是如何给业务量身打造对应的指标,我们从哪些维度去思考。

这里涉及到的其实是业务领域的知识。跨领域的是完全不可用的。 而且这些指标的解读是一个问题。如果有200个指标,其中一个指标本月就是突然高了低了,那如何去解读呢?要知道200个指标的排列组合的方式基本人类已经无法处理的了。 2的200次方是多少,比ipv6的ip个数都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