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dns解析的问题

贵司在大陆和海外都是双域名策略,为了防止一旦一个不可用了,还能有一个备用的。主力是其中一个,一般情况下另外一个也不会用。

最近有个客户因为是在海外的问题,居然说我们的其中域名因为在大宋备案的,所以不能用,想想这个世界真是在倒退。当年PC互联网,各个网站哪有什么界限,互相跳来跳去,现在各个app都是各自都是一个小世界。

于是我们就启用另外一个备用域名,可奇怪的时候这个备用域名上了之后一些长尾用户就延时特别高。于是排查对比了一下。

一个域名是放在dnspod解析,一个是放在route53上,而且还是个二级域名,所以有2层ns记录。其他指向都是相同的,为了当初还都是2个域名证书都是一张。

还有一个差异就是一个是com一个是io, com的没有问题,就是io的出问题。

整体解析流程大概是这样的。

那就再买个com的域名,放到route53上解析,也是二级域名,发现结果一样。也是长尾用户延时特别高。

那就把这个新的com域名挪到dnspod上解析,但是一级域名解析因为别的原因还在route53上。

但是这样的话其实是被多了一次查询,但是说是多了一次,但是其实是会更多,因为route53上给每个域名分配的dns server的域名是不一样的。所以有可能为了这些ns server的域名我们还要再重新递归查询一次。这样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也不知道aws内部是怎么讨论这个的。

而dnspod相对给每个客户分配的dns server的域名是相同的,只是不同的版本分配的域名是不一样,但是相同版本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