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读书笔记之三

活用大脑的黄金时间

人在一天中专注度最高的时段是早上六点到七点,到了九点以后就开始下降了,一直到下午两点,下班前的四点到五点又开始回升。

所以专注性高的工作最好是中午之前完成。但是谢谢博客什么的这种比较轻松的事情就可以放到下午或者晚上进行就可以了。

上班后最初的30分钟最为重要

上班最初的30分钟是应该列出今天的主要工作

所以如果9点上班,那我们最好8点半到,然后开始做好准备工作,到了九点就全力工作了。这个比如银行,移动营业厅这些行业基本也都是如此。而据说美国也是这样的。

而我们大部分人应该跟日本人一样,到了之后泡个茶,看看新闻这样。

早上30分钟等于晚上2个小时。所以在早上一开始泡茶,看新闻,看邮件就是把黄金时间糟蹋了。

超级轻松起床术

  • 获得“清醒早晨”的5个方法
    1. 早上冲澡。冲完之后就神清气爽了,然后最好就开始直接干活了。原理是因为冲澡的过程让控制我们身体的“夜晚神经”(放松神经)–副交神经退居次要位置,把主导权交给“白天神经”(活动神经)–交感神经。如果起床后还是昏昏沉沉的,那就说明还在副交神经控制之下。
    2. 开着窗帘睡觉。这是因为早上阳光就从窗户里透了进来,可以促进脑内血清素的分泌。而血清素分泌过低就会使人患上抑郁症。按这个理论,那北欧应该很多抑郁症患者,而中国北方也一样。而当我们早上刚醒来的时候血清素浓度几乎为零。
    3. 不动明王起床术。这小日本又夸张了。在阳光能够照进来的房间里,睁开眼睛5分钟以上血清素就开始合成了,这个时候心情就会被自然的置换成“神清气爽”“朝气蓬勃”的心情。要学习不动明王那样怒目圆睁的样子。
    4. 有节奏的运动,室外散步15~20分钟,不光运动了,还晒了日光浴
    5. 细嚼慢咽吃早餐。好好吃早饭,细嚼慢咽就会让我们的大脑分泌血清素。这样不光体力有了,大脑也切换到清醒模式了。吃一口要嚼20次以上再咽下去。
    6. 早晨绝对不可以做的一件事情: 看电视。 其实包括接收其他信息。这样才能专心致志。

早晨高效的方法

  • 提前2个小时起床。在高峰前上车,比较空还可以看看书,在公司附近咖啡馆吃个早饭,一遍吃一边给自己大脑充电。
  • 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制作TO DO list, 按每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行先后排序,还有加上这个工作需要的专注度程度进行排序。不然我们整天想着接下来要做什么要做什么,会分心。

从我个人来看,起床这个没有问题,但是早上接收新闻太多,而想的工作太少,这个需要改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