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精髓

老板在朋友圈里发了个saas精髓,我司还是做saas的。

老板留言说比saas更高级模式是按结果和效果付费。还举了个滴滴的例子。还说按效果付费最牛逼的地方在于打破了toB的一个最重要的特性:toB销售极其困难,购买决策链条长,参与决策人多,销售成本高。按效果付费的购买决策可以非常长简单。

我司产品老大还回了一下。可完全没有在点上啊。

saas本来就可以按结果和效果付费。 你按月付费卖一个机器人,跟按机器人问答了多少问题,从本质上就是只是收费方式的区别。就跟阿里云上买服务器按月付费和按市场收费没什么区别。

都需要提前在阿里云上开户,并且都要提前进行充值,只是扣费模式不同而已。

但是这种对于计费和技术的要求更高。

计费要更精确了,要是包月包年就没那么多事。但是要有哪些指标都需要产品去确认的。

而技术的提高是对所谓的效果要有很好的把握,坚信自己的产品易用性比任何家都好。这样用户才不不会用用这家用用那家。

但是这个有时候还并不是产品和技术取决定性因素的。比如你买个vps,你个人用的话可能就是价格因素了,而对于硬盘,CPU这些其实没有多大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