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读书笔记之七

自由时间最好用来自我投资提升自己。

自由时间不要用于工作

  • 工作不追求量,而应该提高质
    1. 没有轻重缓急的生活,最终等待我们的只有生病
    2. 如果把自由时间也投入到工作的话,那工作时间就会无限增加。最好从提高工作效率上想办法
  • 将工作效率提高3倍以上
    1. 如果工作效率提高3倍,那工作量也会大幅增加。作者本人将协作的工作效率提升了3倍,收入增加了10倍。

投资自己

  • 投资自己的主要专长
    1. 提高自己的主要专长首先是容易看到成果。另外好的工作 技巧一旦掌握,就会陪伴我们一生。
  • 你的专长是什么:
    1. 是指工作中主要的能力。
    2. 提高工作能力,让自己成长的同事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 除了主要专长,还要提升其他工作能力
    1. 应该首先锻炼自己的主要专长,培养创造自由时间的能力,再把创造出来的时间用于学习其他能力。这才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学习方盒管理术

主动性娱乐

  • “读书”可以提高专注力,“看电视”则会降低专注力
    1. 越是喜欢读书的人,越容易获得“心流”体验。所谓“心流”就是一种完全忘我的,专注力高度集中的状态
  • 被动型娱乐和主动性娱乐
    1. 一类是不需要专注力,也不需要什么技巧的“被动型娱乐”。一类是是需要专注力、设定目标,并需要不断提高技巧的“主动性娱乐”。
  • 把看电视时间减少三分之二的方法
    1. 就是录下来再看。其实后面也没怎么看了。
  • 将电视变成主动性娱乐的方法
    1. 就是看了电视之后要有所输出。电视里的经典内容,可以记录在本子上,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研究并弄懂。
    2. 以输出前提看电视,就会集中专注度、设定目标,还要不断提升看电视的技巧。不仅看电视,看电影,聚餐喝酒都可以变成主动性娱乐。
    3. 什么旅行啊,都是应该提前做好规划,设定游览目标,写旅行日记。最终将输出变成一种习惯。

改变人生的放松时间

  • 一流的“工作人”也是一流的“趣味人”
    1. 白天工作,晚上享受人生,缓解压力,恢复精力。
    2. 有一样极度痴迷的兴趣爱好。这样在玩乐中能够发挥100%的专注力。
  • 享受现在的人才能获得幸福
    1. 品味美食、旅行、和宠物一起、和爱人一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幸福时光,只要努力去增加这样时光,人生就会幸福。
    2. 为了未来,“忍受”现在的人,一生都会在“忍受”中度过。
  • 竖起快乐的天线
    1. 细心观察,一定能发现自己“跃跃欲试”或“感到快乐”的瞬间。
    2. 人生,就是为了寻找快乐!
    3. 带着快乐的回忆入睡,也会为明天寻找快乐而竖起天线。
  • 制作玩乐的TO DO 清单
    1. 大家都做工作TO DO清单,但是很少有人做玩乐的TO DO 清单。
    2. 作者个人喜欢美食,会制作地区美食清单,这样就会在内心产生一种期待,期待本身就是一键快乐的事情。
  • 享受放松时间

好了,关于这本书的所有笔记摘抄就到这里了。作者讲了如何休息,如何高效工作,如何增加可利用的时间,如何并发工作。

讲了很多,后面更多的就是如何进行实践了。突然发现贵司之前的首席还是很遵守这个的,只是人的整体时区好像是在欧洲,而不是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