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年

生活

2019年是本命年。没有特别的,作为无神论者对这些实在是没什么兴趣,除了媳妇跟人一起去了次白云观。作为一名攻城狮实在不懂媳妇的这种行为,还信中药,年底一次感冒各种颗粒没少吃,可最后还是靠西药解决问题的。很多人说屠呦呦获奖的也是中药啊,可那是青蒿素,而且有过很多的临床试验的,而我们的大部分中药上面的副作用部分都是未知。

这就跟现在买吃的东西都看配料表,看见阿斯巴甜,甜蜜素,糖精,无水奶油这些就算再便宜,再花枝招展那就是不买。有些东西,国家标准已经告诉你怎么看了,可你就是不看,那也真没办法了。

2019年媳妇买了2件羽绒服,总算媳妇的羽绒服的花费超过我了,终于不用说我每天穿Patagonia和始祖鸟了。双11我居然什么都没买,某人还请假一天在家买。

爱听的音乐还是「月光の雲海」和 Stratovarius的「Forever」。抚慰一下浮躁的生活。(Timo这个名字就是来自于灵云乐队的主音吉他Timo Tapio Tolkki, 这哥们当年也得了抑郁症,但终于是走出来了,也成了灵云乐队的灵魂。)

家人

一年之间,小小球进了4次儿童医院,一次长了脚气,一次是支气管炎,一次是脚伸进了自行车车轱辘里,最后这次同样是感冒。

今年也带小小球又去了次京都,然后还加上金泽,老父亲把kindle落在了新干线上了,一家子已经丢了2个kindle了。

教育方面就是球子花了很大的心血,小小球也上了幼儿园了,周末一个乐高班,一个是感统班。也没别的了。乐高班搭建积木这些都是小小球最拿手的,但是要上台演讲还是非常的拘谨。而感统班里小小球也是最规规矩矩的。

按老师的说法还是家里太严厉了,但按我的方式确实是很多东西需要底线,吃饭吃多久就收摊,拉屎只能去卫生间这样的。但是在别人看来这或许是太严厉了。

在家都是每天球子带着球球做数学,画画,学习斑马英语。但是我个人反感的是任何地方都可以学习,我还是喜欢学习就只在学习的地方,可能我的思维方式已经固化了,这也导致了像上面那样的冲突。

本来还会跟我一起做做运动什么的,可后来腿坏了之后就彻底停了。这个也是后面要抓起来继续坚持的。

现在也是一有机会就让小小球跟我一起跑步,骑滑板车回家等等,不会像之前那样直接去学校操场里跑几圈这样的了。

球子今年这英文没少学习,每天一个小时都是,这点特别佩服。但是我时常怀疑她的方法,但是人就是愿意一条路都到黑的。所以性格没有好坏之分,看性格体现在哪里了。

工作

2019年算是挺倒霉的,工资没涨,公司也风雨飘摇。不过年底好像sig又投了点钱,那看看是否可以发挥点作用,改善下留下来的同事的福利待遇。不过现在连补充医疗都取消了,真是无法想象啊。

2019年部门被人借调的人都是最终离职,也许老板想着就是要这样吧。 只是心痛QZ怎么说都不听的,非要读什么python,结果时间也浪费,钱也浪费了。对于外面的培训班实在是没任何好感。

阿德也回浪潮了,跟着导师一起混了。而我们这边虽然之前开会的时候我说了很多很多,可以现有的人手,很多工作都没法开展了。一个多活集群的研发项目就扯进去很多人了,其他产品侧的改造更是没有人做了。希望sig的钱能更多的用在这里吧。而不是又拉出一堆产品线,真的希望能把现有的产品做好。

实在是反感某些PR说的,“用望远镜都找不到对手的话语”,某些产品还说“已经做无可做了。”

而本来说好的私有云和公有云彻底分家,可分了2个季度又都各种合在一起了。什么私有云来补贴公有云各种论调又都出来了。

2019年看了很多关于产品的书籍,但是一直没有实践,虽然经常各种评论,但是确实没有从头到底跟进一个产品的设计,研发,运维,运营这些工作。

而且我司各种都是纯工程师思维,做东西完全不考虑用户体验交互这些东西。做PAAS的东西可以工程师思维,但是要做SAAS就完全不行了啊。

理财

懒投资理财也近期无法赎回,虽然懒厂CEO张磊说没什么问题,可从原先到期马上就到账,现在一拖就几个月。希望懒厂能继续履约吧。而不是像无事第三方一样。但是我也反对有些情绪激动的人找人张磊的爸妈老婆孩子算账。一人做事一人当。

但是张磊的表态实在是各种可以,但是一切都元旦后吧。已经下载了所有的合同。

不过这发现https://ltzcjr.xyz/ 这个懒人小站还是很不错啊,各种js脚本下载懒投资的合同,还能本地分析上传。

然后呢,2019年老爸还拖后腿,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他还觉得拖着很好。不过总算在年底都还上了, 可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不知道他这样的人能否吸取教训,我实在是要打很大的问号。

而从这个事情上可以看到,父母这一辈基本都跟法盲一样,农村生活就是各种想着靠关系,这都2019年了,还如此天真。任何东西都要讲究证据,还当是以前啊。

2019年本来想着还换房的,结果现在一地鸡毛,根本没钱换了。

同事

今年ZYF同学突然得了癌症,肺腺癌,还是一种很可怕的癌症,虽然去医院看过几次,但是只要癌细胞没有清除干净,这完全就是一个定时炸弹啊。 不过还好ZYF现在公司也还可以,自己保险也上的够。所以各位身体是最重要的,保险也要上足哦。

今年周围还有人真的抑郁自杀了,还是自己把自己注射死的。两人刚结婚没多久,一个在鹅厂,一个在猪厂,我觉得还是家庭因素或者是工作因素了诱发了自杀的行为。年轻人身体要健康,心理也要健康。

所以今年虽然各种不顺利,但是一家都很好,这样就行了。不像去年2个月撞2次车这种的了。

亮点

当然2019年也不都是糟糕的,至少股票还行,今年收益超过了30%。虽然没法跟很多大老板比,但是2年的收益超过60%,这好像也还不错。只是最后赚的都堵我爸那窟窿了。

在2019年总算推进了研发评审制度总算推行开来了,但是实在没有特别的人手专门去做这个,只能亲自上了。不过JH后面还是很有潜质的。SY要是自控能力更好的话还是很不错的。

快年底了,跟滴滴谈了个还不错的折扣,看来明年跟阿里的折扣可以重新聊聊了。

2019年也看了很多书,这些都在前面有各种读书笔记。但是看了一部分,很多时候看的东西无法内化为自己的,这真是让人头疼。比如看了那么多儿童教育的书,可一旦着急,还是会吼。但进步的是至少多了会想起来这个。看来稍微聚焦下还是有好处的。

未来

2020年也应该是聚焦在几点上。英语尽快到5000词,这好像就是4级的标准。但是开始还是音标吧,这个每天学习赖世雄的美语音标。争取早日跟TJ同学一样。

在古文上花2个月把「古文观止」给啃下来了。每日一篇的节奏吧。

「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这本也就放到春节期间啃完吧,虽然之前看过开头,但是还粗浅。

在技术方面先把「kubernetes in action」在第一季度看完吧,然后再找对应的方向深入研究,不过大概率是网络部分,3年前用kubernets网络就是大坑。

在生活要更细心了,现在各种快捷方式很容易让你上当。比如飞机票时间买错了,双12买裤子一开始忘记用优惠券了。这种损失实在是不必要。而且以后要各种开发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