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控

在这次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我们只是看到了武汉封城了,接着湖北封城。

当时是临近春节了,我司提前放了3天。想着也挺好,2月3日回来工作应该也好了。

1月21日 我司开始在家工作
1月23日 武汉封城
1月24日 除夕春晚依然欢乐祥和
1月25日 春节

各地陆续土法封村。什么硬核河南防控这样的新闻比比皆是。
各个海外国家援助大宋。但是国际航班开始禁航了,都是国外禁止大宋的。比如最快的三胖家和老毛子家。

国家通知延长春节到2月3日,我司本来也是到2月3日。从个人角度来看并没有区别。

然后疫情持续升级。各个互联网公司通知2月3日开始在家工作14天,然后再视疫情情况。当时大家还比拼着哪个公司放假最多。记得当时IBM是直接放到3月中旬。

2月3日开始帝都实行来帝都必须在家隔离14天。于是各个公司直接延期到2月底正式复工了。

A股除了第一天大跌外,后面就是连续的上涨,实在是出乎大家的意料。

然后2月中,疫情开始在意大利蔓延开来了。而这个时候我们的上升趋势已经在降低了。我们的气氛还是放了史上最长的春节,当时朋友圈还是各种良好的气氛,比如“躺着就给国家做贡献”等各种调侃的。

媒体上西贝等餐饮开始哭穷了。主要餐饮,影院各种损失多少多少的。 各种经济学家开始发声了。但是貌似大家觉得还行,毕竟这些开销也是可以省下的。

钻石公主号开始爆发。霓虹国也开始沦陷了。
这个时候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已经发现了。增长快的是玉米国,亚平宁,斗牛士这几个。而主要发达经济体看着还行。

但是到2月底的时候发现主要发达经济体也到处是,但是大辽宣传的还是这就是个大号流感。

而国内防控依然很严,大家都想着要早点复工了,不然老板就破产了。于是浙江,广东是各显神通的各自复工的手段。各种健康码也开始上线了。大家纷纷称赞这两省的管理水平在线。

随着国外的疫情跳跃式发展,我们也开始援助了。XX国总统哭着要求中国援助这种新闻不时显现。

整个3月大宋是持续向好的,各地也都在持续复工,除了武汉其他城市都结束了封城。而各个复工依然在路上。 但是除了口罩厂,在线教育,生鲜配送其他也没啥赚钱的行业。在线会议这些都是免费的,腾讯砸了很多钱,不过后续留存还是比较存疑的。

大辽由于疫情和石油危机居然4个熔断。真是让大家大跌眼镜。于是大宋各个自媒体开始唱衰大辽了。

4月8日武汉终于结束了封城。本来说好的武汉结束封城了,大家都去看樱花,吃热干面。但是在这个经济形势下,大家已经没有了心气。虽然江苏,浙江,广东都发了很多消费券,但是对于消费的提振只能后面看了。

由于国外的疫情蔓延,大宋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就彻底停摆了,那些之前复工的也很多都关门了。

从2019年年末的开始,又谁能预料到最终的结局会是怎么样呢?而这场大戏还没有结束,后面还有很多的变数。一季度经济增长为-6.8%。我们本来拿这次跟2003年进行对比,可2003年4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11.1%、9.1%、10%和10%。

当时非典影响的还只是大宋和香港地区。其他国家几乎没有影响,因此当时影响的都是第三产业。三驾马车熄火一驾,而现在是熄火了两驾。

看Q1倒闭企业数量之多也是匪夷所思的。而这些当然都是中小企业了。摆在大宋面前的难题就是向左还是向右,本来可能要延后几年选择,而现在可必须要做出选择了。

前两天苏世民为了推广新书做了一个专访,核心就是做多中国。这话其实模棱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