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101

熟悉101的人都知道,这家伙打仗计算的很细致。从来不会冒险,特别是四平一战之后更是如此。

101是经历过红军长征的,而且每次都是主力,为了保护中央他必须是小心小心再小心,细致细致再细致,在那个年代,一旦出一次错误可能我们的历史就要被改写了。

这是一个优点。

优点是辽沈和平津在那么大的优势情况下可以迅速的消灭对手。三大战役直接干掉2个。

特别是在平津战役的时候,优势更是巨大,可在这个时候我们还是做了很周密的安排,搞到布防图,又忽悠对方以为是从北边总攻,可以说是兵不厌诈。

至于后面9-1-3事件,不能说他不够小心,除非你远走他国,不然就会落入到中国历史上屡屡出现的“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敌国破,谋臣亡”。

从春秋吴越,到汉朝,明朝都是如此。历史上只有唐王不是这样,但也把自己哥给灭了。但至少对自己集团的人还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现在社会整体对于101的评价还是不错的。

从这个上来说,粟总还是很聪明的,解放后不当元帅,不当正职,一直到84年。而4野的林罗刘却都早早的走了。

历史上比较聪明的还是范蠡啊。我党也有这样的人,只是不太出名,没有那么的戏剧性和传说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