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耳听风》读后感

《左耳听风》是耗子叔的一本文集,算是纪念他的,毕竟所有收入都是最后给他家人的。

耗子书是难得中文互联网里写的很有质量的博客,并能长期坚持。其他比如狗哥和阮一峰老师。一个偏重内核,一个偏重前端,而耗子叔是偏重后端的,整个就齐活了。

书里的内容应该是博客和专栏里的文章合集。

耗子叔的三观是非常正的。理性的面对世界(知道这个世界很大),理性的看待社会(知道社会不是非黑即白的)这个我个人是看了《明朝那些事》里的戚继光才完全明白,理性的看待人生。

书里比较重要的是第2,4,5,6,7章,对于职场和后端是很有帮助的。

从技术上来看,虽然一直是日新月异的。但是很多东西其实根本没有那么快的变。我们现在用的windows11的内核nt是1993年开发的,ntfs文件系统也是那个时候搞得。而Linux的内核也同样很久了。
而网络基础TCP/IP已经有40多年了,但是你看RFC还在持续更新,但是基础的并没有大变化。
而数据库更是从Edgar Codd那篇论文说起都已经50多年了。就算比较新的MySQL,从可用的4.1版本到现在也接近20年了。

而上面这些东西很多都是用C/C++来实现的。因此得出对于程序员来说C是必须学好的。

而所谓的35岁危机也是挺扯的一个事情,我们经常看到国外那些大胡子老外,一说这个是xx语言祖师爷,一说是哪年图灵奖获得者,而我们就35岁下岗,这个很大原因是因为我们IT行业发展的太晚了,这个从上篇borland传奇里就知道了。
大宋以前会编程的,2000年以前很多都是邮电背景的,大家可以看看那些IT大佬的履历就知道了,要么就是出国学的。

另外一个我们原先是粗放式的竞争,靠人力就行了,但是到了一定海拔高度,靠人力堆积是不行,100个初级程序员的产出可能还没一个高级程序员高。100个初级程序员写出来错误百出的bug可能还要配几十个测试人员才行。而一个高级程序员可能会把后期的运维扩容这些问题都已经想好了。这点我实在佩服我们纯爷。

最后我觉得耗子叔给大家写的最重要的一段就是做正确的事情,以及何为正确的事。

  1. 正确的事情应该给公司或个人带来长期收益
  2. 正确的事情应该能够使公司或个人有的提升。
  3. 正确的事情应该能够提高效率。
  4. 正确的事情应该能够解放生产力。
  5. 正确的事情应该能够增强公司或个人竞争力。

对于工程师而言的何为正确的事情:

  1. 多关注自己得到的,而不是自己失去的。
  2. 简化和自动化。做可以提高效率解放生产力的事情。
  3. 学习并使用更优秀的技术。
  4. 用通用技术解决公司特定的问题。用通用技术有利于个人探索问题的本质。
  5. 不要加班。迫使使用智力而非体力来解决问题。
  6. 远离劳动密集型工作。
  7. 用技术解决问题,而非管理。
  8. 坚持高标准。
  9. 慎重对待技术,用严谨的设计、编码、评审、测试、运维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用权宜之计。
  10. 让软件有思想,而不是拼凑软件。学习各种基础技术的原理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