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总结

2023年是平凡的一年。

读书

今年看书不太多,主要是上半年因为忙各种装修什么的,一直到9月才开始有时间读。

Borland传奇

童年的消逝

左耳听风

三国争霸(上、中、下)

《上学记》、《上班记》套装】

观止 : 微软创建NT和未来的夺命狂奔

工作、消费主义和新穷人
这本书具体说啥感觉都忘记了,依稀记得是偏理论的,从工业时代开始说的。因为我本来就是一个反消费主义的,所以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了。
这本书的哲学味道比较重,不知道为啥小红书和B站UP主会人手一本。

商业分析全攻略 : 用数据分析解决商业问题

如何系统思考
这个是告诉我们如何进行全面思考的,第一遍读感觉头比较大,里面说的几种系统思考方法需要多加练习才行,等有点感觉了再一篇吧。

顾准文集
顾准何许人也,中国当代思想家、经济学家、历史学家。1949年任上海市财政局局长兼税务局长,为上海刚解放后上海的财经系统的稳定和成为全国最大的财税来源做出了突出贡献。只可惜他到1952年就被打倒了。
书中最著名的是《希腊城邦制度》和《从理想主义到经验主义》。而另外一本《顾准日记》主要是他被打倒之后的一些见闻。

随想录
感觉巴金先生最著名的应该就是这本集子了。这本书写了巴金先生的一些真话,以及对当时社会的一些看法。

可能性的艺术
这本书现在都成禁书了? 发现好多书2017年以后就突然没有了,无奈只能找各种电子版,最近再看的那本《中国国家治理得制度逻辑》也是突然就没了,不光京东这些地方没有,连孔夫子网这些地方也都没有了。
还有什么许小年的《回荡的钟摆》也是突然就没了。这些已经出版的书都能突然没了,也没有找到哪里说明为什么禁止的原因。

另一半中国史

最近在看的是
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 : 一个组织学研究
作者太良心了,因为突然书就没了,直接放出官方pdf版本,就是在kindle上看pdf比较费劲。

生活

一个词形容就是动荡。装修,搬家,这些多亏媳妇全力帮忙,老丈人和丈母娘也比较给力,工长也不错,总算在9月球球开学之前全部完成。
一直到12月以前各种运动都不间断。只是到了12月全部停止了。锻炼这个东西也得是循序渐进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挺好的,一次上量太猛就容易出问题,因为这个今年看了2次医生。

球球今年问题比较多,看了几次心理咨询后,虽然主要是对我说的,但是感觉现在亲子关系好了很多,球球也很爱跟我一起玩了,老师们也很给力,居然还给球球写各种保证书。状态是往好的地方发展。心理咨询师和学校心理医生的看法就是球球对自己要求太高,导致出现的问题,希望家里和学校不要对他太高要求。

财经

今年股票还是有些的操作,把工行,中信出版,信维通信,ucloud全部卖了,前面3个赚的不错,最后一个是亏着出,要是捂着的话后面其实也是挣了的。重仓的那个股票今年没有动作。

为什么没有动呢,因为感觉这个公司是国内很难有自己壁垒的公司,同时又是一家全球化的消费品公司。那就继续长期持有吧,就跟芒格那些下重注的公司一样。所以就算它跌了50%我依然没有动。最终今年整体收益率是18%多。

另外还是希望能找到一家真正引领的高科技公司,现在只是下小本在几个公司里。就看最后能不能真的值得下重注。

另外一个是把p2p暴雷的今年终于给报案了,警察也都受理了,最后就看最终能收到多少了。

工作

今年的整体结果是比较好的,成本也满足要求,SLA也满足要求,故障率也满足要求。而且比目标是大大满足的。本来想在最后一个月做一些风险比较大的变更,但是老板不是太想搞,还是想冲一个历史最佳水平。

希望明年可以在各种调整中继续满足我们的各种要求。

在工作上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做正确的事情就行了,其他就不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