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

在京沪线上已经走过很多年了。从2007年开始到现在,京沪线列车除了1461/1462一直没有勇气坐,其他车次应该都坐过。

从我开始坐京沪线开始有了京沪13猪的传说。
z1/2,z5/6,z7/8,z13/14,z21/22。 北京到上海直接有5对都是夕发朝至的。

为什么叫13猪呢,“猪头”就是东风11G型内燃机车,是我国第一种采用全微机控制技术的柴油机车,最高时速可达170公里/小时。

当然京沪线上夕发朝至的还有:
T103/104,T109/110

这些车z开头的当年经常买软座车票,坐一晚趴一晚就到了。后来开始就买硬卧和软卧了。但是硬卧只有那2个T字头的才有,所以硬卧一般比较难抢。

记得有1年跟媳妇硬卧软卧都没买到,于是就买了2张硬座的。从此再也不想坐硬座了。记得很清楚,我当时座椅底下和上面行李架上都躺着人,更别说卫生间这样的地方了。

后来高铁终于开始了。553元京沪线从起始到终点。无论是标杆车次,还是一般车次,都是一样的价格。后来铁总进行调价了,标杆车次变成667元,涨了100多元,好像不多,但是当年88元的1461也能走京沪。

而现在到了2024年,京沪线上普通车只有T109/110和1461/1462 这2个车次。不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现这个硬座和无座是没人购买了。大家抢的都是硬卧和软卧了。

希望不要再出现08年广州站那样的盛况了。

从发展上来说,我们必须得感谢刘跨越,一把二桃杀三士极大的提升了我们的铁路速度,直接就到了350公里/小时。而后面接替的光猪居然还能给京沪线降速的,以及后面新建的高铁线的速度标准都降低了,这未来会大大阻碍我们的发展。看看现在京沪第二高铁简直就不太像样。

2010年中国研制的CRH380A型电力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先导段试验时,刘志军亲自试乘并在驾驶室督阵,要求驾驶员冲到极限速度并长时间保持,最终创下486.1km/h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度。到了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的时候跨域已经关进去了。

大家能够记得肯定是刘跨越,不然你看连中国政府网上关于刘跨越的新闻现在还挂着。 刘志军率千里试验组进行牵引试验 16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