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见闻

今年春节是带着老婆孩子和老丈人丈母娘一起回的。不过每个人的到达时间都不一样。只有我是坐着软卧到的。结果我爸连最近的汽车站都不来接。我还是自己拿出钥匙开门进的家。真是儿子连狗都不如。

毕竟我也没有给我爸回家长什么面子。在村里面子是最重要的,我这穿的也不行,发型也不行,在我爸看来就是混的不行。当然老头在外面是一定要维护好家里的面子。

过年了,镇上的很多商店也都关门了,应该都是回自己老家了。只有一些老家比较近的商户大年28还营业呢。

过年前去了看了我爷爷,老爷子身体明显没有之前好了,之前还能自己下三楼,然后自己骑自行车,或者电动自行车,不过现在也96岁了,也别要求太高。现在是几个子女轮流照顾,不过我爸一直是以自己身体原因不参与轮流。所以以后分什么家产估计也跟我爸没啥关系。不过貌似我大伯他们都已经分好了。再说一下这个轮流照顾我爷爷是发工资的。

魔都对于老年人还是挺好的。看看这个交通补贴:
(1)65-69岁,每人每月75元
(2)70-79岁,每人每月150元;
(3)80-89岁,每人每月180元;
(4)90-99岁,每人每月350元;
(5)100岁及以上,每人每月600元。

我在想这第五档600元每月应该是魔都政府希望老年人出去都打车吧。

好了说回来为什么我爸身体不好。 按照我的观察是这样的,他是遗传我奶奶的糖尿病的,但是我奶奶一直没有控制什么血糖的,想怎么吃就怎么吃的,也根本关心这个是蔗糖的还是什么的。所以他觉得无所谓,也从来不控制。还经常在家庭群里显示自己的血糖控制的很好,就算自己吃了很多水果什么的也完全不影响。还有有近20年天天打麻将,吸了20年的二手烟,和20年基本只有手指筑长城的运动,其他运动几乎为零。

按我爸自己的说法是他15岁的就跟着他舅舅去杭州的砖窑厂装货,有一次是12月31日回魔都途中,船走到了淀山湖的时候居然沉了,而这个船上其他人要么是他舅舅的2个还小的孩子,要么就是外人,于是就只有他下到湖底把钩挂到沉掉的船上,方便拖船给拉起来。但是你想这12月底,这是隆冬的天,那时候也还没地球变暖,这淀山湖的水温肯定也就是0度左右的,因为湖面上都已经有点结冰,但肯定不会很厚,不然这船也没法开。还得潜水下去,具体下去了估计也没人记得了。我爸说他上来之后睡了2天2夜。从此之后就落下了病根,现在天气变化他比天气预报都准。现在他基本上把所有不舒服都归结到那个事情上。

后面我爸盖楼的时候,他舅舅也是出了很多力的。

而我妈小时候倒是没有吃什么苦,只是因为当时各种限制,导致没有上成高中,当时一家只能有一个子女上高中,首先自然唯一的名额被我舅舅占了。我外公因为这个事情也是找了当时县教委什么的,可也没有任何结果。当然按我妈讲话,当时她们村里读高中的没有一个最后考上大学的,都给别人做分母了。

我爸小学同桌同学倒是有考上大学了,后面做了我们这里教育局的领导,我和妹读书的问题还有赖于这位同学帮忙,我记得我好像还去过他们家,他们家还有个女儿。我记得他还说过我爸小时候数学特别好。不过这次知道他们一家都移民澳洲了,跟这里基本已经没有任何来往了。原因还是他们一家本来还有一个儿子的,后来在村里过桥的时候掉下去了,那个桥我小时候也经常走,确实挺危险的,说是桥,其实就是一根水泥梁,比体操的平衡木宽不了多少。虽然没有指名道姓怪罪谁,可这个梁子就这样结下来了,跟自己老家村里没法继续下去了,估计是老死不相往来了。但我爸关系还是挺好的。

我爸他们村里还有一个神人,据我爸说:“当年参加了对越战争,他是通讯兵,后来他们连队被炸了,最后就活下来就2个人,然后2个人获得了三等功。复员之后就在我们这边的工行保卫科工作。” 此段内容存疑,毕竟没有当面核实过。而且我还听过其他版本的。

我妈老是说自己年轻时候还是挺幸福的,就是经常要绣花,然后拿出去卖,我妈的女工活一直干的挺好。现在家里好几个几米长的十字绣都是我妈的杰作。

但是因为经常做十字绣,所以眼睛现在近视了,手机里尽是一些养生赚钱的app,这手机声音是从早上开到晚上,还好家里大。从我个人是很反感这些的,可自己又不在家,看我妈买的也都是OTC中药系列,自己还感觉有用,拿就当安慰剂来使用了。控制好整体支出就行了。

我妈还有一个亲叔叔是当年参加了朝鲜战争,结果直接在战场上牺牲了,现在那个光荣证就挂在我小舅舅家里呢。可那个叔叔因为没有子女,所以也没啥人得到啥好处,就是墓碑特别多,家附近有一个,临港有一个烈士墓,周浦还有一个烈士墓都有他的。

本来我外公也是在魔都市区的,后来因为这个兄弟牺牲了,所以他就牺牲自己回来照顾母亲。从而放弃了自己市建公司的工作。不过要是不回来,那也不会认识我爸,更不会有我了。

我现在还记得我外公走的那天,就记得那天我父母突然来学校找我,然后跟我交代了一番,让我放学了接我妹妹,然后晚上就住到我们家的一个远方亲戚家。按现在来说,我外公的死因应该算是职业病导致的了。只是那时候大家都不懂。

一晃离开魔都已经快15年了,刚离开的时候每次回魔都还能小范围聚聚,现在回去已经完全没有声音了。大家都已经到了不惑之年了,除了有什么利用价值的聚会,不然真没有聚会的必要了。

我爸妈一直觉得我妹过的挺幸福的,但他们还老说我妹一会儿装修多花钱,一会儿说新买的房子格局还没原先的好,一会儿旅游多花钱。当然这些都跟我说,可不跟我妹说。可我妹和妹夫两人都是大型央企职工,而且岗位根本不怕35岁啥的。年终奖也都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