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止》读后感

《观止》是一本书写了微软是如何创建NT操作系统的记录,作者采访了NT项目的大部分人,还有一些家属。

Windows NT第一版对外发布的是Windows NT3.1, 微软创建这个操作系统花费如下:

  1. 将近五年时间,其中代码时间大概是4年。
  2. 花费了1.5亿美元
  3. 250名工程师
  4. 600万行代码

我们可以算下这些工程师的平均月薪是1万美元,而时间是1988年到1993年。这个时候微软股票也是整体上升趋势。

也就是微软当年就给予这些工程师很高的薪资和待遇。

本文的主角无疑是卡特勒,是他一手创建了NT(New technology)

而故事是从他在DEC开始的,他在DEC就从零创建了一个操作系统,那个年代一个新的计算机,就必须带着新的操作系统。而由于DEC自己的内耗,把卡特勒逼走了。

而卡特勒当时就在西雅图,于是就带着一帮子DEC旧部来到微软, 而DEC现在已经不在了。

创建一个崭新的,使用大部分PC的操作系统,这无疑是个大工程,这也是卡特勒的梦想,最终确实是实现了,除了Linux,这个无疑是最近30年最牛逼的操作系统了。而NT的整体设计Linux其实是跟NT殊途同归的,两者都是分为内核的系统调用和外部程序。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系统稳定。而早期的那些系统都是整合在一起的。导致系统经常性的崩溃。

但是这也不是NT稳定的决定性因素,这个是时代的潮流,Windows98这些也是分内核和外部程序的,可这些系统出了名的不稳定。

这里就不说一些关于个人的故事了,这里还是捡重点来说。

首先这个项目确定下来后,一直在坚持执行中,这里依赖于卡特勒本人的能力,还有他的领导对于保罗·马瑞兹对于他的爱护,同时盖茨对于卡特勒也是很爱护的,因此这个项目执行5年,虽然原计划就18个月,这里体现了微软管理层对于卡特勒以及NT的一个宽容度。

其次盖茨虽然是程序员出生,但是他没有过多的介入到NT这个项目里,既然给到了卡特勒,那就十分信任他,同时也放弃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中的权威,树立卡特勒是唯一的权威。

这个想起10多年前,当年有个部门就是写WEB 3D引擎,2年多没有任何成果,但是公司也一直在投入,终于在第三年搞出来了,后面公司的很多网页游戏都是基于这个引擎来开发的。这个就是强大而可靠的管理层的好处,不会三天两头换领导,换赛道,导致下面的人无所适从。

其次是高效的团队协作。大多数人认为团队协作就是排除个人想法,但是技术团队不是军队,在创新领域我们就是要突出个人。每个人不同的思想碰撞。我司当年我刚来的时候,天天可以听到看到后端四大金刚互相PK,结果就出了很多的成果,只是后来管理层调整后,这种场面就再也没有了。

卡特勒很少抑制冲突,他遵守着E.R.Piore的格言:“冲突会给实验室带来生命。没有任何冲突的实验室不再是一个好的实验室。” 这个对于研发团队也同样适用。

知识领域非常专业,变化非常快,没有什么手册和教科书能够可靠地描述重要的实践,程序员必须严重依赖伙伴去获得技术诀窍和进步的方法。
在NT团队里,只要他们认为有利于改进NT,很少请示上级。他们也不会因为忽视那些看起来毫无意义的禁令而感到不安。 这种估计在大部分公司都是管理的忌讳了。很多大厂为了管理这些事情,还成立各种委员会,一个本来很直观的修改建议需要经过冗长的评审才能通过,而评审的那些人真的懂这个领域吗?
就算是卡特勒或者盖茨,针对NTFS文件系统的改进也是依赖Tom Miller和Gary Kimura他们两人,而图形方面的工作也是有赖Michael Abrash, 你说搞个评审委员会过来,到底谁来评审?

但是这种项目,成功了其实大家都高兴,但是一旦失败了,那是很挫败士气的。

当年我也参与过这种死亡行军的项目,所有人都铺在上面了,整个项目的所有人也都很努力,项目持续了1年多,当中各个里程碑都很顺利,每次庆祝里程碑的时候,ceo都会参加,而平时CEO几乎每天都来,公司内部我们对外就是项目组,也最终我们陷入到一个区域后突然卡壳了,各种数据都不变化了,然后各种待遇就都没有了,然后很多核心的同事就走了,这些走的人现在也基本都是各个国内大厂的核心员工了。回想起来当时的变化还是从公司上市之后变化的,各种都为了华尔街的短期数据。

NT最终成功了,这个成功属于微软。是他垄断了PC操作系统,是它把IBM的OS/2和Novell给掐死了。当然后面被微软掐死的公司还有很多。

不过从这本书里我们也看到大辽也不是躺平的,这些高薪的行业发给你这些钱,你自然想卖命的,NT项目组里很少有人是躺平的。